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公园自行车停车费能免吗? 乱收费为何屡禁不止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8 10: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30日上午,在石家庄市人民广场南门,收费人员对每辆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分别收取1元和0.5元的停车费。按有关规定,上述收费分别应为0.5元和0.2元。赵永辉 摄

  省会石家庄是全国最早实行公园免费开放的城市。然而,由于部分公园门外自行车停车要收费,有的甚至存在乱收费行为,给市民带来不便,也让“阳光政策”蒙上了一层阴影——

  停车收费真假难辨

  9月25日上午,秋高气爽,阳光明媚。省会王女士高高兴兴地骑自行车带女儿去人民广场游玩,让她没有想到是,一件小事破坏了她游玩的兴致。

  当她在南门外刚停放好自行车时,一位中年男子走了过来,大喊一声:“交费。”

  “多少钱?”

  “五毛。”

  “按规定不是两毛吗?”

  中年男子见状便改口道:“你给三毛算了。”本来还想跟他理论一番,但看着女儿哭闹着要进公园,王女士不情愿地掏出三角钱怏怏而去。

  令王女士不解的是,市区部分公园收取停车费,部分公园不收,而且停车费收取的价格也不同,有的地方收0.2元、0.3元,有的地方收0.5元。“公园这种惠民场所不应当是免收停车费的吗?”就此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

  “公园场所如果具有正规停车场资格也是可以收取费用的。”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关于停车地点是否是正规停车场所,市民可以通过拨打城管执法局的电话12319进行查询。”经记者查询,人民广场南门外收费点属于正规的,按规定自行车停放收费是0.2元,但却没有按规定标准收费,属于乱收费。

  对于有的市民向记者反映的世纪公园北门经常有收取自行车停车费的问题,记者经查询,世纪公园没有进行停车场登记记录,所以不具有收取停车费的资格,显然也是乱收费。

  就自行车停车费问题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物价局,工作人员称:“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的停车收费标准是白天7时到19时收0.2元和0.5元,夜间19时到次日早上7时收0.4元和1元,这个收费标准从2004年起就一直没有改变。”

  乱收费为何屡禁不止

  据石家庄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确实存在不少公园乱收费的情况,但管理起来难度较大。近几年,先后多次进行大排查,对于相关责任人,依据有关规定大部分是采取罚款或训诫的处罚方式,但效果不是很明显。

  自行车停车乱收费,是一个多年难以解决的顽疾,其中原因在哪里?

  “现在公园停车收费混乱的主要原因在于很多公共停车场实行了承包制,承包人为了利益最大化,往往会冒着被查处的风险擅自提高收费价格。”石家庄市城管支队占道停车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遇到乱收费现象,大家可以拨打12319进行投诉,我们会及时对于职权内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市民遇到停车乱收费问题不知道向哪儿投诉,有的甚至明知是乱收费,但觉得价钱不多,听之任之,岂不知,一些乱收费者正是利用市民这一心理才胆大妄为。“要有效打击停车乱收费现象,市民要增强维权意识,一旦碰到这种现象,要大胆举报,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进行监督。”河北三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赵伟认为,石家庄市关于停车收费的法律法规比较多,对于责任人和价格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根治停车乱收费现象,除了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外,还需要政府投入更多的人力来进行监管。

  期待公园停车“全免费”

  “带孩子去公园,本来是一件高兴的事,结果有时候因为乱收费,闹的心情很不好。”省直某机关陈女士说,要是公园这些惠民场所能不收停车费了,该多好啊。

  “公园的门票比停车费贵多了,既然公园都免费开放了,停车费也应该就不收了嘛,这样才算真正的免费开放吧。”采访中,许多在人民广场游玩的市民都有这样的疑问。

  据了解,石家庄市早在2000年就在全国率先实行市内所有公园对市民免费开放,2008年又拆除了公园围墙,这些惠民之举给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方便,赢得了一片叫好声。然而,屡禁不止的公园停车乱收费却在一定程度上污染了这些“阳光政策”。

  “其实,公园停车乱收费之所以难治,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一些公园还存在着有关部门批准的正规收费场所,一些人便以正规收费为幌子,浑水摸鱼,让市民真假难辨。”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律师苏跃龙一针见血地说,“很显然,如果没有‘李逵’,也就不会出现那些冒充‘李逵’的‘李鬼’了。”

  他认为,全部免除公园停车收费,才是根治公园停车乱收费的釜底抽薪之举。采访中,市城管部门反映,目前公园周围能停车的地方涉及多个产权单位,对于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的停车收费,只要该地区符合停车场资质,产权单位又提出了申请,没有权力不予批准。至于公园等地区免收停车管理费一事需要多个部门的协调,并且要与产权单位沟通,实行起来有一定难度。

  同时,有关部门也表示,现在公园等地收取停车费,也是出于方便管理的考虑。公园等场所是人流量相对较大的公共场所,一旦不收取停车费,没人管理,很有可能存在乱停乱放影响交通的情况。

  “事实上,以方便管理为收费有理辩解是站不住脚的。”苏跃龙说,靠收取停车费来进行停车场所管理这种旧有管理模式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管理的形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政府应多考虑依靠财政手段增加社会公共服务。

关键词:自行车,乱收费,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