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邯郸200辆无锁“公益自行车”师生可免费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3 08: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0日,200辆经过统一维修改造的无主、废旧自行车,重新以“公益自行车”的形象,亮相于河北工程大学校园内。这些刷成绿色的自行车,供学校师生在校内免费骑用。穿行的“公益自行车”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也让公益充满校园。

  废旧自行车重新上岗

  20日下午,河北工程大学的校门口,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绿色自行车。

  与普通的自行车相比,这批自行车最大的不同在于没有装配用于防盗的锁具。

  无锁自行车虽然型号各异、大小不同,但是它们都被统一喷上了绿色油漆,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车辆”。“这是我们学校刚刚推行的一项校园公益活动,它们全部都是公益自行车。每一位在校师生都可以免费骑着它去校园里的任何一个地方,特别方便!”一名大学生介绍说,只要用完记着还回来就行啦。

  此番校园公益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

  废旧自行车占地碍事

  今年5月份,河北工程大学学生家园工作室曾就“校园自行车使用情况”在主校区进行了调查。

  据统计,主校区约有12600辆自行车,其中39%的自行车属于无主自行车。其中完全报废的自行车占无主自行车的41.1%,部分报废自行车占58.9%。

  这些曾带给同学极大便利的废旧自行车,如今因处理不当给同学们的生活增添了不大不小的麻烦。在大学校园里,废旧自行车随处可见,使得本就稀缺的自行车位越来越紧张。

  据调查,这些废旧自行车大多是毕业生留下的。有的学生毕业时花费不少精力贴广告联系买主,却只卖得二三十元钱。因此,许多毕业生干脆直接将没有出手的车弃置在学校。每年都存在毕业生“人走车留”的情况。

  期待公益自行车遍布校园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家园的负责人毕震猛同学,是此次校园公益活动的发起方之一。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行车作为当前大学校园里的重要交通工具,大大节约了同学们上下课的时间。

  学生们说,每到毕业季时,废旧车处理问题便随之而来,然而9月份的开学季,新生又为买车发愁。旧车还未走,新车就已经“上任”,车多位少的情况愈演愈烈。“我们想让全校的废旧自行车‘再就业’。我们期待,校园里会有愈来愈多的‘公益自行车’服务于师生,也让公益充满校园。”毕震猛说。

  公益自行车好处多

  学生家园早在今年5月份,便开始筹划以“公益后勤”为主题的一系列公益后勤保障活动,而最先实施的,便是将废旧自行车变废为宝的“救车行动”。

  行动中,学生家园成员全体出动,通过对校内自行车数量的统计,以及无主报废自行车的清理,一共挑选出了200辆无主报废自行车。经过修理、喷漆和擦拭,4个多月后,第一批公益自行车集体亮相。

  毕震猛说,目前,公益自行车重点摆放在学校的5个公共场所,这些地方人流较为密集,如宿舍楼、食堂以及教学区附近。“我们希望达到的效果是,下课后当师生走出教室,就可以骑着公益自行车直接去食堂打饭,在餐后又可以骑车返回宿舍休息。”毕同学说,这样既节约了同学们的时间,还可以加速公益车的流动,为更多的同学提供方便。

  校园公益难长久?

  以往很多城市也出现过公益自行车,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好多最后都不了了之。

  毕震猛说:“和那些城市中的公益车相比,我们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的车辆只限在校园中使用,只是为了给在校的师生提供便捷服务,车辆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下,这样更加便于对车辆的统计管理和维护。”

  作为大学在校生的毕震猛等同学,在受访时信心满满,他们相信,每一名在校生都会珍惜这种便利,会用诚信的态度来对待这种公益行动。

  毕震猛透露,“这批公益自行车的投放使用是‘公益后勤’的一部分,以后我们还会坚持把校园公益事业做下去。”

  对待学校的“投之以桃”,作为享受者,广大师生自当“报之以李”,爱护公益自行车应该是每一个人的义务,这些公益自行车,也将是大家诚信意识的试金石。

  外校学生期待公益自行车

  启动仪式通过河北工程大学学生家园的微博直播,引发不少网友热议。

  网友“囡囡奔奔”评论说,“单车是公家的,公德是自己的,但是会辐射周边同学的。希望公益道路能走得更远,美德传得更广。”“万花丛中一点红”表示:“希望这样的正能量可以一直延续下去,但愿公益自行车不会只是一时的景色。”记者注意到,更多的其他在校大学生网友,纷纷@学校的管理人员或学生会干部,希望自己所在的学校也赶紧出现这种变废为宝的公益自行车。(记者邢云 实习记者杨思华文/图)

关键词:公益自行车,无锁,大学校园,邯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