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首个“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项目在辛集启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8 09: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我省首个“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项目在辛集市启动。首期“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担保基金额度为500万,用于为该市农业企业和农户向合作银行申请免抵押和免保证金贷款提供担保。在合作保险公司年度赔付总额内,当此笔贷款发生损失时,合作保险公司承担80%,剩余20%由合作银行和联保人各承担10%。

  据了解,今年7月份,国务院专门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保险的保障作用,试点推广小额信贷保证保险”等具体措施,力图在国家层面,综合运用财政、金融等综合手段,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三农”领域贷款难、融资难问题。在这一政策背景下,人保财险公司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分散作用,联合政府、金融机构开办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据了解,宁波、佛山等地先后开办了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辛集市先后组织政府、金融机构、保险企业赴宁波学习,借鉴外地先进做法,并根据辛集实际,制定了符合自身实际的方案。

  我省首个“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项目的基本模式是:以政府为主导,联合银行、保险公司、公安、法院、商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共同参与,政府在政策及资金上予以大力支持,建立政府主导、商业运作、多方协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探索出农村基层银保深度合作服务城乡经济的新路子。

  为此,辛集市拿出500万元资金用于赔付风险准备,项目开办银行、联保人、保险公司之间按照1:1:8的比例实行风险共担;公安、法院等机关开辟绿色通道,积极配合欠款追讨工作。“政银保”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是由保险公司为有真实生产资金需求、良好信用记录及发展前景的小额借款人提供增信担保,使其顺利从银行获得融资的贷款保证保险业务。

  据了解,在业务推广初期,主要支持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的优质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辛集户籍的种养专业户。保险期限及贷款期限不超过一年,贷款金额通常在10万元-100万元,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融资成本(贷款利率+保险费率)一般在10%左右,明显低于小额贷款公司及融资性担保公司提供保证的贷款成本。

  为控制风险,在业务流程上实行严格管控,比如在贷款额度上实行定额控制,试点期间,对不同对象的小额贷款借款人规定不同的单户贷款上限:辛集户籍种养专业户的贷款额度为10万元;农业专业合作社贷款额度为50万元;辛集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贷款额度为100万元;省级及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贷款额度为200万元。

  辛集市还对参与试点的每家银行设定了一年试点期内1亿元人民币的放贷上限,并建立了失信惩戒机制,由多个政府部门建立对小额贷款借款人失信行为的联合制约机制。对于借款人骗贷、恶意拖欠贷款等失信行为,其企业和个人信息将被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工商、劳动、人事等部门对恶意拖欠小额贷款的借款人在行政许可、公职录用等方面将参照有关规定进行限制。同时,由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对借款人恶意骗贷涉嫌犯罪的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关键词:农业贷款,项目,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