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旅游部门加强与北京铁路局合作 催旺旅游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8 09: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日,北京至衡水的“衡水湖号”旅游列车开通,到衡水湖旅游的北京游客实现大幅增长。

  铁路运输快捷舒适,是现代旅游交通最重要的运输方式之一。随着石太客运专线、京沪高速铁路、京广高速铁路相继通车,我省有8个设区市开通了高铁或动车组列车。去年12月京广高铁全线开通,我省与沿线6省市共同成立了“京港澳高铁旅游市场推广联盟”,今年上半年我省接待京广高铁沿线游客超过10万人次,成为河北旅游一个新的增长点。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旅游部门和铁路部门的交流合作,9月29日,省旅游局和各市旅游局主要负责人与北京铁路局负责人举行了合作对接会。省旅游局局长栗进路表示,加强双方合作不仅可以切实解决我省旅游客源引进、输送的一些瓶颈问题,还能借助铁路的巨大客流开展各种形式的旅游宣传和旅游商品营销等活动,提高河北旅游知名度,延长旅游产业链条。

  旅游列车让北京游客畅游河北

  “我省拥有环首都的独特区域优势,如何对接北京市场,吸引来、服务好北京游客是我省旅游市场工作的重点之一。”省旅游局副巡视员张胜利说,在北京铁路局支持下,暑期增开的北京至北戴河旅游列车,以及近年来运行的“野三坡号”旅游列车等,对我省重点旅游城市、旅游景区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衡水市旅游局局长焦庆会介绍,7月1日北京至衡水朝发夕归的“衡水湖号”旅游列车正式开通,3个月来运行良好,周末有时还会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其中,每天有100至200多名乘客专门是来衡水旅游观光的。“旅游列车的开通不仅为衡水引来了更多客源,冠名‘衡水湖号’还是对衡水旅游的有力宣传。”“铁路部门就是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旅游业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已经开通的‘衡水湖号’旅游列车,我们还和张家口市商定计划在10月开通北京至张家口的城际旅游列车,解决张家口旅游运输的瓶颈问题。”北京铁路局副局长李冰久说。

  北京铁路局客运处处长范英书介绍,即将通车的津秦客专,即将开工的京张客专、京沈高铁,将使秦皇岛、张家口、承德都实现有高铁过境,铁路运输将更快更便捷,但就目前来说北京到张家口、承德的既有线路路基不能支持大幅提速。“不过慢也可以有慢的韵味,两地距北京很近,可以将列车改造成为旅行即旅游的观光列车,车上可以休闲娱乐,灵活停站方便旅游观光。”范英书说。

  组织专列做大中远程客源市场

  据了解,除了在北京和我省城市之间开通固定化、公交化旅游列车,根据旅游产品特点,各地组织大型旅游专列引进或输送游客也是旅游运输的重要方式。石家庄市旅游局局长赵俊芳介绍,作为重要的客源输出地和快速成长的旅游目的地,今年以来石家庄已经组织向热点旅游城市发送旅游专列33个,同时引进旅游专列11个,为活跃石家庄旅游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

  而作为我省著名旅游城市,秦皇岛仅上半年就组织了湖北、湖南、广东、香港、澳门5个省(特别行政区)赴秦皇岛旅游专列26个。唐山市旅游局局长王虎表示,目前我省正在主推承秦唐省级精品旅游环线,三市旅游部门、旅游企业可以加强合作,联合打品牌,在重点客源地组织客源,一起和铁路部门协调组织旅游专列,进一步做大中远程客源市场。

  中国铁道旅行社总经理杜宪忠介绍,中国铁道旅行社是北京铁路局下属的全国百强旅行社之一,在组织旅游专列方面就有独特优势,与河北各地旅游部门和大型旅游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且正在不断深化合作。“今年3月与张家口市旅游部门合作成立了张家口大好河山旅游集团,在9月中旬成功组织了南昌到张家口的赏秋旅游专列,在12月还将组织呼和浩特到张家口的冰雪旅游专列。接下来,双方还将在旅游项目开发、旅游商品研发和运营、旅游产品共同营销等方面进行更深层的合作。”杜宪忠说。

  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双方务实合作

  北京铁路局作为以铁路客货运输为主营业务的国有特大型运输企业,跨京、津、冀、鲁、晋、豫六省市,开行的列车更是通往全国各地,平均每天输送旅客200万人次,其中高铁和动车组列车输送40万人次。除了为我省引进更多游客,巨大的铁路客流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各大车站和列车车厢,既是一个流动高效的宣传平台,也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旅游商品营销平台。

  邯郸市旅游局局长苑清民介绍,每天北京至邯郸的列车有54列,去年乘火车到邯郸旅游的北京游客达30万余人次。为了加强宣传,邯郸计划和北京铁路局方面协调,选择一对“北京———邯郸”始发终到的列车冠名为“邯郸号”,并在车厢、座套、靠背、播音等范围进行旅游形象展示,营造旅游氛围。承德旅游局局长王成军也表示,参加合作对接会,承德计划与铁路部门深入合作,一是在抵达及途经承德的列车广播中增加“承德金牌导游带您游承德”、“承德旅游歌曲展播”等短小的娱乐节目;二是推动承德旅游纪念品在列车上销售。“旅游方面合作是北京铁路局和河北省开展合作的重要方面,我们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设立合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以后定期召开旅游局长协调会议,加强旅游经济合作研究,打造旅游发展新的增长极。”北京铁路局局长杨宇栋说。

  栗进路表示,通过把合作协调会定期化,形成例会制度,建立起长效机制,将使双方的对接合作更加畅通,真正发挥铁路与旅游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未来几年,津秦高铁、京沈高铁、京张客运专线、石济客运专线等陆续建成,铁路将对河北旅游业发展起到更加重要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旅游,北京铁路局,合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