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保定全民创业“总动员” 50个创业平台覆盖全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8 08: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七月,保定市工信局在保定市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了全民创业服务窗口,对创业者进行面对面指导。目前,保定各县(市、区)都已开设全民创业服务窗口。记者王博 摄

  周维涛在自己开办的观光农业园中畅谈怎样利用政府的支持政策进行下一步的创业。记者王博 摄

  同比增长17.5%和64.6%,这是保定市今年5月至11月新设内资企业及注册资本金增长率,这组最新出炉的统计数字创下了该市近十年以来的新高。

  市场主体激增的背后,是保定市今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全民创业行动。着眼于该市近年来经济活跃度不强、发展速度趋缓的现实,保定市将全民创业看作未来加快发展的强劲动力,在今年年初提出将全民创业行动当作一项战略举措,并将其视为改善环境的重要一步。

  作为我省民营经济较为活跃的设区市,保定此番全民创业行动,不但对多个政府部门进行全面动员,而且着力在“全民”二字上下功夫,上至企业家、下至草根群体都被发动起来,这场“总动员”试图最大程度地激活社会的创造活力。

  近日,记者到保定采访发现,行动开展以来,一股全民创业的热潮已经显现。

  为创业造势破观念束缚

  从食品行业起家又转身“淘金”旅游业的二度创业模范,放下公务员“铁饭碗”吃起农业饭的80后……谁将是“青年创业先锋”?

  12月10日上午,首届“保定市青年创业先锋”评选活动定评会在保定团市委举行。来自该市发改委、工信局、妇联等20个单位的评委围绕最后入围的20名候选人的创业故事各抒己见。

  “他们是从50多名候选者中通过网络投票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平均年龄34岁,最小的仅有24岁。”保定团市委青工部部长程晓旭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选出一批保定创业模范,让他们号召和带动更多的青年踊跃投身到全民创业的热潮中。”

  对入选者的大规模宣传计划已经明确。“用不了多久,市区的很多公交站亭就会出现入选者的靓照和创业事迹,他们也将作为就业创业指导师走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程晓旭说。

  与此同时,由保定市工信局和保定日报社联合举办的“保定市首届全民创业大赛”的宣传广告也已经出现在当地各媒体上。

  “如何充分调动起全民的创业热情,让创业行动在政策引导和群众实践中实现良性互动至关重要。”该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保定市工信局的相关负责人说,“哪怕只有一个创业的点子也可以参赛,为破解创业者的融资难题,多家投资公司还将在比赛中寻找好项目。”据介绍,建立一个由创业者、媒体、投资机构等组成的保定创业者联盟也列在了该活动的下一步计划中。

  与当地媒体造势相呼应,目前保定很多部门都在积极筹划和举办创业活动,一个全民创业的社会氛围正在加速营造。

  “创业的障碍首先是观念上的障碍。”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曾说,“开展全民创业行动,首先要从封闭保守、落后陈旧、满足现状、固步自封的思想观念中解脱出来,树立不满足、不停步的追求,发扬敢于试、敢于闯的精神。”

  保定市长马誉峰也提出:“开展全民创业行动是保定市完成‘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战略任务的一条必由之路。”

  成效已经初显,浓厚的创业氛围正在逐步激活创业主体。据保定市相关部门最新发布的统计结果,截至11月底,全市各类内资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0.5%,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68%,上缴税金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75%。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创业,保定,平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