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毕业生莫在观望中错失就业机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7 10: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校园招聘会的陆续召开,2014届高校毕业生,迎来了第一波求职高峰。面对一家又一家的用人单位,他们一面全身心地投入应聘,一面又不甘心早早签约。“高不成低不就”“下一家单位可能会更好”,在求职的焦虑、签约的纠结中,大多数毕业生还在犹豫、观望,还在等待着更好的机会。

  走访:人才市场上的本科毕业生不多

  “招聘的多,应聘的少”。省人才市场昨日举办的综合招聘会上,一家用人单位的招聘人员面对人流稀落的会场抱怨说,每年春节前一段时间,招聘都是最困难的。

  记者随机采访的五位求职者,除一名正在“骑驴找马”的2013届本科毕业生外,其余4位都是应届专科毕业生。小张是山西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前天刚从学校回到家,今天就拿着简历到了人才市场。“学校开的招聘会上憎多肉少,竞争很激烈,而且我也不太想在外地找工作,学校的课程一结束就赶回来了”,小张说,自己虽然急着赶回来找工作,却并不着急签约。“毕竟还有半年时间才毕业,要摸一摸市场,找一个最满意的岗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的两名毕业生在会场交流,“要么得驻外,要么工资太低,没有特别好的”“有一家公司问我下周能不能上班”。他们告诉记者,除在学校参加招聘会外,这是第一次在人才市场上找工作,总体感觉是招人的企业很多,但找一份特别合适的也不容易。

  “前来求职的多是石家庄本地高校的专科毕业生,也有刚从外地学校回来的本地生源的毕业生”,记者采访中,几家企业的招聘人员均表示,前来人才市场求职的应届毕业生以专科学历居多,本科毕业生很少。

  “本科生课程比较多,上半年他们很难走出学校”,一位招聘人员表示,为了招聘也参加过学校的招聘会,效率也不高。不管是专科生、还是本科生,他们投简历多是投石问路,愿意当场签约的不多。

  河北师范大学的应届毕业生赖康斌正在准备一场考试,学校陆续召开的几十场大小招聘会他一次也没参加过。“我家是福建的,那边的教师编制都是要考的”,无意在河北就业的赖康斌对校园招聘会并不感冒,他每天都在看书,想通过考试获得一个家乡的教师编名额。

  他告诉记者,班里有近四分之一的同学和自己一样几乎没参加过招聘会,有的是准备考研,有的是准备公务员考试等。而那些找工作的同学中签约的也不太多。省人才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每年10月份开始,各高校都会召开多场招聘会,直到春节前都是用人单位校园招聘的高峰期,这也是应届毕业生面临的第一波求职高峰。这一阶段,毕业生多守候在学校等着用人单位前来,或是专心复习考研、考公务员,主动走向市场求职的毕业生并不多。和专科生比起来,本科生面临的机会更多,走向市场的会更少。

  心态:期待下一家用人单位会更好

  小孙是河北师范大学历史系的应届毕业生,她说从10月初开始,几乎每天都有本省或外省的学校前来招聘,自己选择性的参加了几家学校的面试。“我的学习成绩并不是班里最好的,但是我讲课还是不错的”,小孙说,有三四家学校对自己的试讲很满意,愿意和自己签约。

  “我男友在张家口一所中学教书,我也想去那家学校”,小孙说自己迟迟没有签约,是在等着那家学校前来招聘。

  让她感到心急的是那家学校现在还没有明确是否招聘历史老师,她打算最晚等到明年3月份,再不来就不等了。

  “虽然很着急,但参加了几场面试心里还是有底的”,小孙说自己并不担心找不到工作,就算错过了重点中学的招聘,还可以到一些培训机构当老师。“只要课堂表现令人满意,不愁找不到工作”,她对自己四年中接受的本科教育很有自信,自认讲课能力过关。

  记者询问,班里有多少同学签约了?小孙表示,应该是三分之一左右,不太多。谈到就业心态,小孙表示,“好像大家都是高不成低不就吧,很少有一个机会也没有的”“也有的同学找工作特别着急,早早就签约,现在又后悔的”。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应届毕业生都曾在校园招聘会上有过签约机会,因地域、家庭,或等待“下一个”等原因没有签约。他们认为,工作机会是有不少,但合意的不多,薪资、工作环境、晋升空间等,都是他们考虑的主要因素。 “毁约毕竟是最不好的,在最后关头到来前还是要多看看,多比较一下”,他们说。因此不少毕业生一边拿着精心准备的简历,全身心的投入到应聘中,一边又不甘心早早签约,在不断的观望中,等待着下一家更好的用人单位出现。

  提醒:莫在观望中错失就业机会

  对于当前毕业生的求职心态,省人才市场一位资深的人力资源专家分析说,“双向选择”让毕业生的择业期更长了,越是高学历、越是优秀的毕业生选择机会越多,择业期也会更长。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毕业生对岗位的挑选存在着盲目比较的成分,他们没有明确的职场定位,并不清楚怎样的工作适合自己。

  他说,虽然很多毕业生开始找工作时都把“发展空间”当作择业的第一前提,但实际选择工作岗位时,往往容易被薪水、待遇等最直接、最现实的因素所困扰,容易产生“这山望着那山高”、“吃着碗里望着锅里”的心理。尤其是当看到和自己能力相似的同学签约的工作比自己薪水高、待遇好后,就很难保持心理平衡。

  “十全十美的岗位几乎是没有的”,他建议,毕业生一定要从自身实际出发,正确估量自己,找工作不要好高骛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短处,要找能发挥自己的长处,能为自己提供长远发展得岗位,不要盲目比较,错失良机”。

  另一方面,毕业生要对当前就业形势有个正确的判断,提高就业危机感,减短犹豫期,抓住机遇,尽快就业。“对应届毕业生来说,校园招聘会是最好的求职机会,上半年校园招聘会最密集,春节后校园招聘会减少。下半年,虽然有多场面向毕业生的就业市场,但针对性不强,求职效率也不如校园招聘会。”

  一家大型国企的招聘主管也表示,公司每年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计划多是在上半年完成,下半年多是收尾和补招。当前的90后毕业生个性较强,对工作环境、薪酬水平、发展空间要求比较高,又希望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充分的人格尊重,求职时考虑的因素较多。建议毕业生不要在犹豫中,错过了就业机会。对那些一心“考研”和“考公务员”,尚未开始找工作的同学,省人才市场专业人士也提醒,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考上公务员和研究生,遇到求职机会时也不要轻易错过。(记者王丽)

关键词:高校毕业生,就业,就业机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