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网上买药将有“安全岛” 首家试点“落户”河北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7 10: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阅读提示

  最近几年,网络售药快速发展而又充满争议。一方面,药企通过网络拓宽了销售渠道,网民可以便捷地买到低价药;另一方面,网络售药不易监管,假劣药品网上横行。

  近日,国内首家网上零售药品第三方平台试点“落户”河北。在这个被形容为网上药品“超市”的第三方平台,有资质的连锁药店可以持证入驻销售药品,这意味着,消费者在享受网络便捷服务的同时,将通过这个“安全岛”规避买到假劣药的风险。

  “通过第三方平台销售药品,可以拓宽药品零售企业的销售渠道,我们已经报名申请入驻。”12月12日,石家庄新兴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生荣告诉记者。

  郭生荣所说的销售药品“第三方平台”,是指11月12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批准的,国内首家可开展互联网药品交易B2C(商家对顾客:电子商务的一种模式)第三方平台试点——河北慧眼医药科技有限公司95095医药平台,该平台将开展为期1年的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

  “河北是医药大省,产业资源与人才储备十分丰富,所以我们选择河北开展第三方交易服务平台有关工作。”慧眼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在北京有科技研发和经营团队,但是把业务开展地域选在了石家庄。

  “目前新兴药房的网络售药模式就像专卖店,而将来入驻第三方平台后,就像进入了网上药品‘超市’,能让网民更快找到我们。”郭生荣解释说,公司前几年取得了网上零售药品资格,可以通过自营网站销售药品和医疗器械等,目前每天销售额约有6万元,但需要十几个人去运营和维护网站,成本较高。“进入第三方平台销售药品,不仅可以扩大销量,还可以节约成本。”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从事网上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必须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该证书分为A、B、C三类。之前,只有取得C类证书的药品连锁零售商,如新兴药房这样的药品零售企业,才能通过自营网站向个人消费者网售药品;而像95095医药平台这样持A类证书的第三方交易服务平台,只能作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之间的平台服务商,不得向个人提供药品销售服务。此次95095医药平台获批开展试点,使得有意愿发展电子商务的零售药店,终于有了一个专业化的“交易市场”。

  药企须持证入驻,百姓可买到物美价廉的“放心药”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一些大型电商企业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涉足了药品网上零售第三方平台业务,如天猫医药馆等。但这些第三方平台并没有从事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资质,平台上很多上线药房也没有相关资质,消费者通过网络购药时难免上当受骗。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网络购药遇到的问题可谓五花八门:有的是从网上买到“山寨”假药,有的买到“三无”药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通报显示,自今年7月在全国范围内动员部署药品“两打两建”专项行动起,截至9月底,已有2000余家涉嫌非法售药的网站被关停、查处或曝光。

  而此次95095医药平台开展试点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要求,入驻交易服务平台的药品零售企业在入驻合同签订后15日内,应向本企业《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发证部门进行书面报告,相关食药监部门应予以督促检查,这意味着药品零售企业必须“持证入驻”。

  “这一规定很有针对性。”省医药行业协会有关人士分析,网上假劣药横行是药品网上零售的“拦路虎”,如果能把没有资质的药店挡在第三方平台之外,将会净化市场,使第三方平台成为网上药品零售的“安全岛”,消费者可以放心购药。同时,有资质的药企进入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销售药品,可缩短药品销售链条,削减销售成本,对降低药价也会有一定作用。

  网络好比阵地,如果真药不去占领,假药就全上来了

  “网络好比是一个阵地,如果真药不去占领,假药就全上来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有关人士指出,只有鼓励正规网上药店发展,互联网药品交易市场份额才能持续、快速增长。由专业的第三方承担网站的建设和维护,为个人消费者与药品零售企业网上交易提供服务,是药品交易B2C业务发展的方向。

  毕竟,卖药和卖百货完全不一样,由于药品本身所具有的特殊属性,使人们对药品的安全、有效性高度关注。食药监部门有关人士介绍,今年6月1日,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正式实施,新规要求,药品经营企业要建立药品可追溯系统,确保每样药品都能查询到源头。而药品可追溯系统的建立,对药品网上零售是一个利好消息。

  “有了药品可追溯系统,再加上进驻的都是有资质的药店,消费者在第三方平台上购药将更放心。”专家分析,网上销售最能体现公开、透明、经济的原则,只要监管有力,加上足够的技术手段支撑,网上药品零售将迎来良性健康的发展局面,“安全岛”前景可期。

  药品交易B2C业务发展迅速

  近几年来,我国药品交易B2C(企业对消费者的电子商务模式)业务发展一直较快。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药品零售市场规模为1739亿元,而网络销售额才刚刚过亿,占比不到0.1%。相比之下,美国2010年药品网络销售额占药品零售市场总额的比例达20%以上,业内对网络药品销售市场抱以较高期望。

  期望正慢慢变成现实,中国网上药店理事会的信息显示,2012年我国医药的B2C规模达到16.65亿,是2011年的4倍,发展速度惊人。 (记者马彦铭  见习记者陈华)

 

关键词:买药,网上,安全岛,试点,可追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