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我的卡还安全吗? 半夜刷卡买药被问银行卡密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6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市民张先生来电:

  他夜间到24小时药房买药,刷卡结算时却被工作人员索要银行卡密码。对此做法,张先生心存疑惑。

  记者张宁宁调查:

  张先生说,因家人生病,晚上11点多他到附近的新兴药房买药,用银行卡结算时工作人员却向他索要银行卡密码。“我平常都是刷银行卡消费,根本没带现金。没遇到过要密码的事情,但药房工作人员说这是公司规定。”张先生说,如果我的密码泄露,造成了损失该由谁负责呢?

  随后,记者向新兴药房总部郭女士进行了解,郭女士表示:因为该药房为24小时营业,店员基本都是女性,考虑到安全,公司规定夜间10点以后,只能通过药房卷闸门进行交易,而刷卡机是有线的,距离大门较远,所以药房都是建议顾客使用现金结算,如果遇到顾客执意刷卡的事情,只能索要密码,如果顾客不放心,药房也只能先留下卡让顾客取走药,第二天白天再来结算。

  无独有偶,市民张女士来电反映,她在饭店刷信用卡消费时,因自己不想走到前台结算,便委托服务员代刷,并将密码告诉给服务员。事后,张女士听同事说一旦服务员知道了信用卡卡号和密码,不用持卡服务员便可以从网上购物消费。“我听后心里一直犯嘀咕,担心被同事说中。”张女士说,这事可真为我提了个醒。

  那么,银行卡密码一旦被泄露,会对持卡人造成什么危害呢?带着市民的疑惑,记者与市博物馆警务站的李荣奎主任取得联系。李荣奎提醒广大市民:银行卡密码一旦被泄露,最直接的危害就是造成卡内资金损失。不法分子可以利用账号密码复制一张银行卡取款;可以利用网上银行转走卡内的钱;也可以利用账号密码在网上消费等。所以,李荣奎建议广大市民,银行卡密码切勿泄露,如果已经泄露,请尽快更改密码,做补救措施。同时,李荣奎建议:1.设置银行卡密码不能太简单,尤其不要设置生日等与身份证号码相近的密码,以免身份证和银行卡同时丢失时,被不法分子试出密码,取走现金。类似案件挺多,希望引起市民注意;2.最好开通手机短信提醒,一旦被取款或转账非本人操作可以及时报警。

  对于药房留下顾客银行卡先让其将药取走的做法,李警官提醒药房:在不能确定卡内余额是否能够支付药费的情况下,最好不要采用此方法,以免给药房带来损失。

关键词:银行卡,密码,安全,买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