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北方学院一男生上吊自杀 一年前曾自杀未遂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6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学生自杀的事件屡见不鲜,自杀已经取代突发疾病和交通意外成为大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大原因。为此,东莞一所高校甚至和入学新生签订《大学生自杀免责状》,这一行为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一方观点称,大学必须对学生安全负责,不能通过一直书面协议推脱社会责任;一方则认为大学生已经成年,能够为自己的行为负全责,自杀行为不能让校方承担。

  从发生案例的调查上发现,大多自杀者都存在心理上的抑郁症。《中国青年报》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14%的大学生出现抑郁症状,17%的人出现焦虑症状,12%的人存在敌对情绪。

  对于大学生自杀事件,目前教育部门一般不向专家通报,不作个案研究。只要家长不闹,事情就大事化小了。然而单方面的逃避和封堵对解决和减少大学生自杀并没有一点益处,悲剧案件仍在发生。

  河北一高校大学生自杀身亡

  2013年10月2日晚,河北北方学院一大二男生小陈在寝室上吊身亡。

  日前,记者前往该校采访。发生悲剧的寝室已经被封锁,贴上了封条,室友们都转移到了其他寝室。记者在校园里走访时,被问及的学生无一不知此事件,而曾经的室友们却拒绝记者的采访,他们表示不愿意再提和自杀事件有关的各种问题。

  随后,记者从河北北方学院校方了解了相关信息。自杀的学生小陈系河北北方学院中医学院2012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2班学生,四川遂宁人,父母在浙江宁波打工。

  2013年10月2日晚6点多,同宿舍同学从北京回到宿舍发现宿舍门被反锁,知道陈磊“十一”放假期间留校,以为陈磊在宿舍睡觉休息,所以一直敲门,但没有任何回应,感觉到很蹊跷,于是便从隔壁宿舍借了一个凳子从门头窗查看宿舍内情况,由于天色已晚,光线发暗,隐约看到陈磊在阳台晾衣架上吊的情形。

  该同学立即报告了宿管老师,宿管老师从门头窗查看再次确定。为了挽救生命,宿管老师和学生们踹开宿舍门进入宿舍,但是陈磊没有了生命体征。

  6:20拨打120急救,医生确系陈磊已经死亡。同时报110,南站派出所和高新区刑警支队到达现场调查取证。

  知道此事后,学校相关领导、辅导员老师第一时间都赶到现场,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目前,刑警队正在做尸检,对事件做进一步调查;学校积极协助其办理相关事宜,做好该事件的善后工作。

  该学生曾有过自杀行为校方格外关注

  据了解,小陈曾经有过一次自杀行为,未遂。2012年9月4日新生军训第一天,小陈就因为流鼻血不止被辅导员及时送往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治疗,医院采取一系列止血措施后,鼻血还是止不住。检查中,医院发现小陈体内存在一些有害物质,询问得知,小陈在入学前曾服用老鼠药自杀,幸亏发现及时,经抢救挽回了生命。当时,医院给出的结论是凝血功能异常,担心血液病,医生建议立即转院北京进行进一步检查与治疗。学校各级领导都特别关心小陈,积极联系医院和各科医生组织会诊,控制病情。在附属医院急诊住院3天后小陈的父亲带他到北京检查,排除了血液病。

  从北京回来后一周,小陈完全康复,恢复正常上课和学校生活。在其生病期间,辅导员、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照顾他,陪他聊天,耐心地对陈磊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安慰。

  据介绍,由于小陈本身家庭困难,而且入学后身体发生过异样,曾有自杀行为,所以,辅导员经常找小陈宿舍的同学谈话,督促他们对小陈多关心与照顾。同学们也做得很好,小陈也体会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在评选助学金的时候,了解到小陈家庭本身就不富裕并且还生病住院,对陈磊进行了特殊照顾,大一学年获得一等国家助学金,大二学年准备给他一等国家助学金,竭尽所能帮助他。

  据辅导员贺老师介绍,小陈大一的学习成绩不理想,在辅导员、同学们的帮助下,他学习成绩有较大进步,为此小陈的父母对辅导员很感激,在今年教师节当天小陈的母亲还打来电话表达他们全家的感激之情。今年中秋节,贺老师和几个学生以及小陈还一起共度中秋夜,小陈还给辅导员发来中秋祝福短信,至今这条短信还保留在辅导员的手机上。

  学生不爱沟通喜欢看心理方面的书籍

  该学院副书记赵华老师告诉记者,小陈发生意外后,其父母次日便赶到学校,心情极度悲痛。与其母聊天中,赵老师大概了解到,小陈的父母常年在浙江打理小生意,小陈过去也随父母生活,高中为了参加高考,按照户籍报考政策必须回原籍,所以才离开父母回到老家。而正是这三年,孩子和父母的沟通少了,每次打电话或放假回家,父母问及小陈的学习和生活时,小陈都已“知道了”、“别管了”“行了行了”来回应父母。家长觉得一直都无法走进孩子的内心,无法亲近。小陈的突然离去让父母痛心疾首,因为在家乡,传统的观念是,很少有孩子上大学,几乎都是早早的打工赚钱了。小陈能上大学,是孩子的努力,也是家长的坚持。原本非常高兴的事,没想到以悲剧收场。

  对此,河北北方学院宣传部部长孟悌清说,出事后,他和学生们以及辅导员了解了些小陈的情况,才知道小陈平时性格相对孤僻,不爱说话,喜欢看一些心理方面的书籍。不过,在出事前,孩子没有什么异常的举动。孟悌清透露,小陈留有一封遗书,当时警方带走了,后来交给了其父母。内容无从知晓,因为其父母拒绝介绍采访。据孟悌清透露,小陈的父母10日离开张家口,尸体正在尸检。

  孟悌清认为,小陈的悲剧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如果是因为曾经是留守孩子而造成与家长沟通不够,那么高考的户籍报考制度也是诱因之一;尽管辅导员和同学们平日里对小陈本就格外关心,仍然挽留不住小陈,小陈的心理问题如何发现和治疗也是需要高校思考的问题。

  建立完善的心理辅导机制防止孩子信念缺失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心理学科老师谈及此事,他认为,自杀是一种病,需要更多的关心和交流。究其自杀的深层次原因,不难发现,心理障碍、生理疾患、学习和就业压力、情感挫折、经济压力、家庭变故以及周边生活环境等诸多因素,都是学生自杀的直接原因。

  现在许多高校把发生学生自杀看成是学校很不光彩的事件,避免多谈,结果导致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开展得异常艰难,连权威专家都难以获得详细准确的资料,只能在日常交谈时获得零星的信息,因此高校的心理咨询工作开展得异常艰难。

  在国外,每1000名大学生就有一名专职心理辅导员,而在国内,每5000名大学生都没有一名心理辅导员,远远满足不了需要。而已经建立起来的这些机构,现状也令人堪忧,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

  在目前的高校,大学生自杀的预防工作,仅仅靠心理咨询机构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全校师生的配合,在教学体制和管理上要针对学生的心理问题积极干预。高校的教职员工现在普遍缺乏心理疾病的预防和干预素质,应该对他们进行系统培训,普及自杀预防知识。

  解铃还须系铃人,要遏止愈演愈烈的大学生自杀,必须首先破除引起大学生自杀的诸多诱因。大学生自杀现象比较突出,不仅仅是心理问题造成的,这已演变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应引起教育部门及全社会的重视。

  除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对人的心理健康也极为重要。在相当多的情况下,青少年自杀都是家庭教育失败的结果。家庭教育的不成功,部分学生从小娇生惯养,依赖性较强,情商低,适应能力极差,信念缺失,没有理想。对自杀的大学生的父母的调查表明,不少父母对孩子爱的太过分。家庭出身与自杀没有直接关系,但我们应看到一些家庭与自杀的统计结果似乎有分层的显著差异,那是因为“家庭教育造成的自我定位与社会认知是否协调造成的”。

  我们应该认识到,自杀的原因很多,但是消除诱因仅仅是治标不治本的行为,如何有效防治自杀才是最为重要的。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都应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加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力度,纠正他们不正确的认识,激发他们固有的存在需求和发展需求。(记者刘雅静 张岩文\图)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上吊,自杀,男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