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张涿高速分水岭隧道已贯通 有望春节前全部通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6 08: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2日11时08分,施工历时4年的张涿高速公路张家口段分水岭隧道右线终于贯通。随着扼住全线“咽喉”的这个隧洞全部贯通,张涿高速公路左线有望本月底通车,右线有望春节前通车。届时,石家庄、天津等方向车辆去往张家口的时间将明显缩短。

  分水岭隧道位于张家口市涿鹿县境内,全长13.689公里,为华北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同时是张涿高速公路的全线控制性工程。这条隧洞为上下行独立双洞6车道分离式隧道,中间设一座长916米的斜井送风、排烟通道,设计时速每小时100公里,净宽14.25米,净高5.0米。

  该隧道施工区域位于高山重丘,围岩变化频繁、石质软弱、裂隙水发育渗水严重,易塌方,工程难度大,在张涿高速公路中工艺最为复杂。今年11月25日,左线已经贯通。为确保全线按计划通车,目前,隧道内的附属工程、路面工程、机电工程等交叉施工,平行推进,各施工单位正在昼夜奋战。

  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这个隧洞的左线有望本月底通车,右线有望春节前通车。由于张涿高速张家口段已经于2012年12月16日通车,届时,张涿高速将全线贯通。石家庄、天津等方向的车辆经京昆高速去往张家口,不用再绕行张石高速的易县、涞源段,时间会明显缩短。同时,这条高速公路沿线途经野三坡国家地质公园,分布着龙门天关、白草畔、鱼谷洞、百里峡、拒马河等风景区。通车后,石家庄、天津方向的自驾车游客可以通过高速公路便捷地直达这些旅游区。

  张涿高速公路不但是“首都一小时经济圈”交通干线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西北部及我国西北地区物资出海重要通道,连接我省沿海与腹地的重要走廊。这条高速公路对于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格局,缓解北京过境交通压力,解决西部车辆至京南、天津、冀中南的绕京通行问题,带动张家口和保定地区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隧道,张涿高速,贯通,春节,通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