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今冬第一场雪来得比往年晚一些 水库蓄水量减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8 08: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气象部门资料显示,去年第一场雪的日期是在11月3日。

  昨天,省会部分县(市)出现短时降雪,虽然雪量很小,但这也是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降雪。不过,今年的首场降雪比以往来得晚了一些。根据市水务部门统计,今年11月份的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七成,12月份的降水量也有可能比常年同期偏少。

  今冬的雪姗姗来迟

  昨天,直到17时,家住桥东区建设大街附近的翟女士心中的希望逐渐变为失望,因为期盼已久的降雪也没有如约来临。不过,市区西部的居民比较幸运,中午时分,他们看到了今年的第一场雪。

  “今冬的第一场雪是不是比往年晚呀?”昨天,由于没有等来降雪,部分市民提出了心中的疑问。而根据记者了解,的确如此。据1955年市气象台建站以来历史资料分析,市区冬季首场降雪一般出现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终雪一般在3月上旬,平均降雪期大约88天,其中1973年、1980年、1982年、1995年的冬季没有出现降雪。1956年、1967年和2009年降雪较早,首场降雪出现在11月上旬,特别是2009年11月10日开始的冬季首场降雪,降雪量之大历史罕见。通过翻阅资料,记者发现,从2009年至2012年,省会迎来第一场降雪的时间分别为11月10日、12月14日、11月29日和11月3日。由此看来,今冬的第一场雪确实比以往晚了一些。

  根据市气象台监测,今天,省会是多云转晴的天气,最高气温2℃,最低气温-5℃。到了明天,预计省会晴间多云,最高气温也只有2℃。由于气温偏低,专家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总体来看,截至目前的平均气温仍然高于去年和前年同期,而11月份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2℃。虽然未来几天,省会最高气温有所下降,但由于前期气温较高,因此,12月份的平均气温应该会比常年同期偏高。

  提醒:提防心脑血管和呼吸道疾病

  河北医大二院心内科门诊值班专家说,这几天,心梗、心衰的患者明显增加,究其原因与天气有密切关系。“今年冬季空气异常干燥,再加上忽高忽低的气温,真让人吃不消。”专家说,在如此天气的影响下,人的血压波动较大、心脏负担加重、冠脉痉挛、血液黏稠度增加,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人很容易诱发疾病。记者同时从省人民医院、市一院等获悉,最近一段时间,医院的心脑血管病人明显增多。石家庄市急救中心统计,刚刚过去的几天,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位居抢救“榜首”。

  干燥的天气给呼吸道病菌提供了“温床”。河北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专家认为,导致呼吸道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是空气干燥,空气质量差、空气中细菌灰尘多。干燥的空气也让不少儿童吃了“苦头”。省儿童医院儿科专家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前来医院就诊的儿童明显增加,其中患感冒的占到了四成以上。患儿病症也大致相同:发烧、咳嗽、流涕。

  眼下,正是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专家提醒市民应做到以下几点:注意休息,注意防寒保暖;合理膳食,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蔬菜;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加强营养和锻炼,注意室内通风;一旦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

  新闻链接

  南方普下雪北方“干瞪眼”?

  气象专家解读近期雨雪天气形势

  新华社电17日清晨,当今年冬天首场降雪再次“爽约”北京时,千里之外的江南安徽、浙江等地却飘起雪花。为何近期南方各地普遍下雪,而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降雪却“姗姗来迟”?

  “降雪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较强的冷空气,二是充足的水汽。”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介绍,就近期华北地区来说,具备较强的冷空气条件,但是水汽条件差,很难形成有效降雪。

  16日夜间至17日白天,北京一度离今年的“初雪”咫尺之遥。可惜由于抬升条件和水汽条件差,仅在通州区出现零星雪花。不过,离渤海更近的天津和河北唐山等地水汽条件较北京为佳,17日终于迎来入冬首场降雪。

  张芳华介绍,近期云南、贵州出现的降雪主要受到两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一是青藏高原的冷空气,二是北方冷空气经过东部海区,从江南等南方地区自东向西回流。与此同时,近期南支槽势力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强,将孟加拉湾的暖湿水汽不断向我国西南地区输送。

  张芳华说,随着南支槽缓慢东移,降雪带也东进到安徽、浙江等地。但南支槽以东移为主,并没有向北推进,华北地区的水汽条件依然偏差。“以北京市为例,不仅没有南支槽带来的水汽,当偏东风较弱时,也无法带来渤海湾的水汽。预计未来几天,北京市仍然不具备降雪条件。”

  张芳华同时表示,近期南北方降雪形势算不上异常。例如,昆明往年11月份也出现过降雪,而北京市最晚的“初雪”曾经在第二年2月才出现。

关键词:降雪,水库,蓄水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