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甘肃母子三人黑户14年困在河北无奈求助(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8 17: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个4口之家,3人没户口。办银行卡,借身份证,办手机号,借身份证,但是遇到结婚、生孩子这些不能借身份证的情况时,赵桂兰和两个孩子有些懵。若干年前,赵桂兰的甘肃原籍,莫名注销了她的户籍,两个孩子打小没上户口,河北这边也无法办理迁移落户手续,赵桂兰和俩孩子一“黑”就是14年。她的女儿结婚时,因没有户口没领结婚证。如今,儿子也到了找对象的年纪,赵桂兰想再回去甘肃打听下户口的事儿,却发现没身份证火车都坐不了。困在河北的母子三人,求助燕赵都市报。

  目前,燕赵都市报已同甘肃当地报纸取得联系,一起寻找赵桂兰被注销的户口。

  带着俩孩子离家出走

  眼下,赵桂兰手头只有一张1989年办理的一代身份证,上面的照片有些模糊。这张身份证早在1999年就已过期,上面显示着她的原籍:甘肃渭源县新寨乡三合村。

  1986年,赵桂兰只有16岁,经人说合,与相邻的临洮县董姓男子结婚。赵桂兰回忆,她10岁不到,母亲就过世了,没人替她操持,结婚就是吃了顿饭,结婚证都没领。

  1989年、1991年,赵桂兰分别生了女儿和儿子,上世纪80年代的户籍制度并不严格,尤其是农村,当时,赵桂兰压根儿就没想过要给孩子上户口。1998年,因家庭纠纷,赵桂兰离家出走,外出打工10个月后,因想念两个孩子她又返回董家。赵桂兰说,这次出走让婆家很生气,揍了她。

  不久,赵桂兰第二次离家出走,领着俩孩子,带着这张1989年办理的一代身份证,来到河北无极县。次年,身份证失效,赵桂兰和两个孩子成为来自甘肃的黑户。

  女儿结婚时没领结婚证

  53岁的赵桂兰,1999年和无极县的老耿生活在一起。老耿愿意帮她照顾两个孩子,赵桂兰也想结婚维护这个新的家庭,但身份证过期,领结婚证一事只能放弃。

  没有户口的一双儿女,在当地的村小学读书,并没有遇到需要户口的难题。因家里穷,两个孩子分别在考上初中后辍学,也让赵桂兰忽略了户口的重要性。

  赵桂兰短暂的乐观,在2009年终结。女儿结婚之际,赵桂兰第一次意识到黑户带来的麻烦。最终,由于同村人知根知底,女儿的婚事照常举行,但重复了她的尴尬———没领结婚证,只办了酒席。更尴尬的是,随后外孙出生,只能把户口落到女婿名下,户口本上母亲一栏只能空着。

  儿子该找对象,还是没户口

  外孙可以落户到女婿名下,可自己的儿子结婚后,未来的孙子又该落户在哪儿?考虑到上述问题,2011年,赵桂兰独自回甘肃迁户口。然而,她吃惊地从当地派出所得知,她的户口注销了,不能办理。

  到石家庄打工前,不识字的赵桂兰没有银行卡,没有电话卡。7年前到省会一家小作坊打工时,她借女婿的身份证办了银行卡,办了电话卡。“我自己怎么都好说,但孩子们还年轻,以后需要身份证的地方多着呢,孩子们怎么办?”赵桂兰一脸忧虑。

  随后,本报记者通过警方求证,在公安部户籍信息系统中,输入赵桂兰的身份证号,显示查无此人,在已注销名录中,调出了赵桂兰1989年录入的信息,而注销原因没有备注。

  2012年,火车票实名制全国开始执行,赵桂兰坐火车回甘肃找户口的路被堵死。

  警方:销户户籍确无法迁移

  就赵桂兰母子三人的户口问题,记者分别咨询了无极县公安局和河北省公安厅,得到了一样的答复:赵桂兰的户口,只能先到甘肃恢复,再办理迁移河北的手续。而她的两个孩子,需要亲子鉴定等一系列手续,补齐当年没落户的空缺。

  昨日(12月17日),赵桂兰坐在打工的小作坊,听完本报记者奔波后的回复,有些失落。如今,她整天在这个小作坊忙着做展板,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为给儿子结婚攒钱,她在省会西南的城乡接合部租了每月150元的民房。

  随后,赵桂兰用电摩驮着本报记者到车站,风很大,天很冷,她缩着袖子站在路边,“帮帮我们吧,我和老耿打工这些年,总算盖了三间房,准备给儿子结婚用,由于没户口,这房都放旧了。”不知道是风吹还是难受,她的眼角掉下几滴泪水。

  对于赵桂兰母子三人的户口问题,省公安厅表示,可以协调甘肃警方帮助赵桂兰。本报也同甘肃当地的报纸取得联系,一起寻找赵桂兰被注销的户口。

关键词:黑户,求助,户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