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燃气2月内价格猛涨50% 真离谱!用户直呼用不起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8 17: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居住在沙河市白塔镇的居民多次向记者反映,称其所在小区的天然气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价格从每立方米2.8元涨到了4.2元,涨幅50%,用户直呼用不起。

  居民:价格从2.8元涨到4.2元

  陈先生住在沙河市白塔开元小区,他所在的小区天然气价格从10月份至今,已多次涨价,从起初的每立方米2.8元涨到3.6元,12月又涨到4.2元。可就在不到2.5公里的新城镇,天然气价格依然执行每立方米2.8元。白塔开元小区有近200户居民,陈先生说:“这两天天气很冷,越是到需要大量用气的时候,天然气公司却把价钱涨上去了。”

  记者了解到,涉及天然气涨价的当地居民用户达400余户,非居民用气户占很小部分。

  燃气公司:一直亏损经营

  17日,沙河市白塔镇压缩天然气释放站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该站是沙河白塔镇2010年引进的新能源企业,是该镇的惠民项目,气源为邯郸华气亿兆天然气有限公司。

  据其介绍,今年7月10日以来,上游供气企业气源价格进行了调整,由原来每立方米2.7元(含运费)调整为3.75元(含运费)。从2013年12月1日起调增运费每立方米0.1元,对该站执行每立方米3.85元(含运费)的供气价格。该站7月10日至11月8日共进气14346.5立方米,按每立方米2.8元销售(由于该站为小规模纳税人,实行3%的增值税率,扣除税款后的销售价格为2.8/1.03=2.718元),该站每立方米天然气亏损1.032元,共亏损14805.59元;从11月9日起按每立方米3.6元(含税)销售,扣除增值税后销售价格为3.6/1.03=3.495元,每立方米亏损0.255元,至11月29日共进气10935立方米,共亏损2788.43元。“从7月10日至11月29日共亏损17594.02元,以上不包括运营所需的人工、水电等开支费用。”

  11月30日起,该站按每立方米4.2元(含税)销售,扣除增值税后为4.2/1.03=4.078元,进气价格为每立方米3.85元,销售毛利为0.228元,销售毛利率5.6%,毛利率偏低,只够维持站上基本运营。“作为企业,确实要考虑成本,总比停气好吧,但想到居民生活成本,企业也感觉很无奈。”17日,该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坦陈。

  物价:天然气应由政府定价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天然气价格的上涨,给白塔镇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了影响。该站目前正通过政府希望协调从邢台市及周边县市联系气源,以降低天然气成本,使白塔镇人民群众能以优惠的价格使用天然气,也使该站能够正常运营。

    记者随后从邢台市物价局获悉,天然气的价格制定权在政府,企业无权制定,根据相关文件,企业应逐级申报。针对沙河白塔居民反映的情况,邢台市物价局表示,他们将与沙河市物价局一起,翌日赶赴实地调查。(记者张会武)

关键词:天然气,价格,猛涨,用不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