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已建立105家院士工作站 357名院士进站工作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1 11: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科技厅近日的统计显示,我省目前已建立院士工作站105家,进站院士达357名。院士工作站已成为院士智力引进的有效平台,2012年至今,我省与院士实施合作项目230个,其中列入国家863、973等科技计划的22个,涉及我省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重点发展领域的项目比例大幅上涨。

  据介绍,在与院士合作的科技项目中,钢铁、煤炭、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减排、机械制造、节水农业、农业新品种等项目逐年增多。干勇院士、殷瑞钰院士等钢铁专家同唐钢、邯钢、承钢等钢铁企业合作的项目,多数都是清洁生产、绿色工程和高档次新产品项目,既符合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战略,也是我省节能减排、改善环境的重要项目。袁亮院士、洪伯潜院士、彭素萍院士等矿业专家,同我省开滦、冀中能源等煤炭企业合作的项目,一部分属于综合治理项目,既有利于提高产量,又有利于环境保护。李振声院士、刘昌明院士等农业、水利专家,同南皮试验站合作的“渤海粮仓科技工程”项目,将对环渤海5000万亩中低产田和盐碱地进行改造,可望年增产100亿斤粮食。沧州宏润重工公司与中科院李依依院士合作开展“高铁用G355H钢管产业化”863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望实现该系列产品国产化,对实施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有着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支持院士工作站工作,省科技厅今年安排500万元作为院士工作站引智合作专项资金,对院士在我省转化科技成果,与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在企业建立中试基地、实验室、研发平台和组织院士考察咨询、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活动给予支持。

关键词:院士工作站,引进,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