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提高汉字书写能力 石市启动中小学生汉字听写赛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12-20 08:1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首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的比赛形式与央视汉字听写大会非常相似。

  今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可谓引爆了全民对汉字书写的热情,在节目火爆的背后,是人们对电子书写冲击下手写汉字缺失的思考。昨日,石家庄首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正式启动,大赛的主办方希望利用这样一个家喻户晓的传播模式,激发起大家对汉字书写的热情。

  台下的家长被“绸缪”难住了

  昨日谈南路小学的选拔赛在四支六年级代表队之间展开。考官发题、读题,解释听写字词含义,参赛选手手持电容笔,在电子屏幕上认真书写。大屏幕上显示着60秒钟的倒计时,最后还有3位专家进行点评,整场比赛形式与今年热播的央视汉字听写大会非常相似。

  其实相似的不只是比赛形式,与电视大会一样,每当考官念出一个词组,台下观摩的家长也是摩拳擦掌,私下比画起来,从书写简单的细腻、黝黑,到稍微复杂的趔趄、动辄、未雨绸缪……随着比赛词组难度的不断加深,台上的学生还能从容应对,可台下的家长们已经被难住了,“‘趔趄’的‘趔’字是怎么写来着?”“天啊,‘绸缪’两个字我一个也不会,这是小学生应该会写的字吗?怎么这么难啊?”

  “比赛中的词都是小学生应该掌握的词汇,并没有什么超纲词汇。”石家庄市语委办主任于学红说,根据要求海选赛阶段的比赛用题是各区自行设定的,决赛题库将邀请市级教研队伍及专家编写。“但我们的要求是,听写的考题要结合平时教学成果,重点在学生的易错字、别字上,不能追求偏难怪来难为学生。”于学红说,这些调整也体现了本项赛事的宗旨,即推广普及和提高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水平,引导大家喜欢上中国汉字书写。对于家长们出现的提笔忘字现象,于学红说,这恰恰说明了现在汉字书写出现的一种危机,“平时大家用笔写字的机会很少了,也忽视了书写的重要性,这个活动就是一个载体,希望能在学生和家长中重新燃起对汉字书写的兴趣。”

  据了解,本届大赛从即日启动后,将分小学组、初中组。最终决赛将于明年3月份举行。初中组的大赛冠军将代表石家庄参加明年的全省汉字听写比赛,如果能够在全省再夺佳绩,则有望代表河北参加明年央视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

  老师:年级越高越不重视书写

  对于现在学生的汉字书写水平,谈南路小学校长王玉霞有着很深的感受,“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学生们往往是上一年级刚开始学字的时候,特别重视汉字书写,可随着年级的升高,对汉字的书写热情就开始下降。”王玉霞说,这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随着教学内容的增多,学生们的注意力发生了转移,“比如说一个三年级的学生,他除了语文还要学数学、英语,再加上一些学生可能会上一些课外辅导班,这都导致学生的精力被分散,他们可能会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但是书写的细节可能就没有那么讲究了。”

  王玉霞说,学生不重视书写的另一个原因也跟家长有关,“随着学生年级的升高,自然会面临着升学、考试的问题,到了高年级家长们往往更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就算是语文课,家长们的注意力也是放在如何培养孩子写作能力,如何分析理解文章意义等方面,对于真正的书写过程家长们就不那么计较了。”王玉霞说,没有了家长的督促学生们自然也就放松了自己对书写的要求。

  “为了让学生们重新重视起汉字书写,我们在教学上也做了一些改变,比如在平时给作业打分时,会标一个加号或减号,这个加减号就是代表学生的书写水平,同时在给试卷打分时,我们也会把卷子的整洁度和字词的准确率考虑进来,有意识地引导孩子们重视规范书写。”王玉霞说。

  家长:手机输入法改成手写

  咱们的书写水平是不是随着年龄的增大而下降呢?昨日记者也从本次比赛的题库中选出了部分词组对校园外的家长们做了一次随机测验。这些词组既有磅礴、囫囵吞枣、戛然而止、目不暇接等课本词,也有穷乡僻壤、迥然不同、鹬蚌相争、涟漪、阴霾等课外词,在随机测验的五个家长中,有4位家长在课本词里就出现了卡壳。

  “我还是在办公室搞文字工作的,没想到也会出现这种常见字卡壳的现象。”家长王女士说,“看来以后有必要把手机的输入法改为手写,不断重温汉字的书写。”

  书写汉字传承传统文化

  “汉字是我国最宝贵的文化遗产,汉字起源的历史就是中国文明的历史开端。然而现今计算机高度普及,提笔忘字越来越普遍,汉字书写确实面临着危机。”于学红说,以前学生学习汉字都是通过老师讲授,在了解了一个字的结构、意义以及用法以后再记住这个字,可现在学生们看电视或是上网看视频,很多字他就知道怎么读,怎么写了,“这看似是扩大了学生的学习范围,但造成的一个消极后果就是学生们不知道这个字的意义,他们对这个字的记忆是很机械的,看得多了记住了,可以后要是用得少了忘得也快。现在很多不规范的网络用语之所以在年轻人当中很容易流行起来也与这个有关系,大家并不知道这些汉字的意义,只是觉得好玩儿,就随意组合起来,这其实反映了这些流行词汇背后文化内涵的缺失。”

  于学红说,大家看央视汉字听写大会就会发现,考官在念字之后都会给出这个字的意义,在选手答题期间解说员也会讲解这个字的演变以及它的特点,“其实中国的每一个汉字背后都有一段故事,让孩子学习汉字的过程也是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过程,对于汉字书写,往小里说它能帮助学生在考试时赢得一个好的印象分,往大里说,它就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传承,而且对于孩子们来说,用这种讲故事的方式让他们记忆一个汉字,会比机械式的抄写更有效,记得更好。”

  题库中的这些词汇你能写对几个

  课本词

  戳记、荡涤、荡漾、倒霉、地毯、漫山遍野、目不暇接、热泪盈眶、

  神采飞扬、司空见惯、忐忑不安、腾云驾雾

  生僻字

  饕餮、龌龊、噩耗、惩罚、妨碍、魑魅魍魉、风流倜傥、瓮中捉鳖、

  草菅人命、煮豆燃萁

  课外词

  龟裂、魂魄、嫉妒、祭奠、酱油、荆棘、幽默滑稽、鹬蚌相争、斩草除根、趾高气扬、龇牙咧嘴

 

关键词:汉字,书写,能力

责任编辑:张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