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19米深井下作业的隧道工 他们不分昼夜挥汗如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0 09: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地铁1号线的隧道工人正在施工。

  

  ●时间:12月18日14:00-16:30

  ●地点:石家庄地铁1号线05标段

  (即中山路人民广场站至平安大街站区间)

  ●人物:中国中铁隧道集团石家庄地铁1号线05标段隧道工贾全卫(上图)技术负责人乔永伟

  石家庄地铁1号线05标段,这是全线施工最快的地方。18日下午,该处地下隧道左线已经向西推进达80米,向东推进达40米左右。为了地铁隧道早日贯通,隧道工人们正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地施工作业,他们说:“最大的愿望是让石家庄地铁在工期内提前通车,让路面交通畅通无阻。”

  14时许,在中山路与长征街交叉口的地铁施工工地,记者戴好安全帽,跟随工地的技术负责人乔永伟进入井下隧道中。

  初入隧道中,记者明显感觉空气有些稀薄,当中还夹杂着灰尘和车辆尾气,感觉很不舒服。记者注意到,整个隧道宽约六七米,可以容得下两辆小型机动车并排行驶,在隧道的顶部有一根粗大的橘黄色管道,那是通风用的。

  经过一段南北向的横道,记者终于进入地铁隧道的施工区,“我们现在已经在中山路的正下方,施工区有3个工作面,其中左线隧道由长征街向平安大街、建设大街方向推进,右线隧道单向平安大街方向推进。每天有40个隧道工人在此作业。”乔永伟介绍说。

  在左线隧道东施工区,记者看到,有七八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作业,他们有的挖土,有的负责安装环形拱架,有的负责喷注混凝土。在工人们的后方,有一台挖掘机将挖出的土方装入机动三轮车中。

  今年43岁的贾全卫正在挖土作业,他浑身上下满是尘土,脸上不时冒出汗珠。“在隧道里干活儿,就是有些脏累,没别的办法儿。”贾全卫笑着说。他先用镐把硬土刨下来,再用铁锹慢慢将松土清理出去,不一会儿,在他面前便形成了一个弧形的凹槽。然后,他将弧形的钢筋拱架放入凹槽,再有专门人员将这些钢筋拱架焊接起来,喷注上混凝土后,一小段隧道区间便完成了。

  “举个例子来说,地铁隧道就如同两个水泥管一般,水泥管子直径需达到6米左右,而隧道工人就是制造这水泥管的人。一般情况下,需先将管道内的土挖走,然后一点一点地将拱架安装好,再喷注上混凝土,之后,再经过第二次的衬砌和装修,地铁隧道就算完成了。”站在一旁的乔永伟解释道。

  征得乔永伟和贾全卫的同意,记者进入施工区内体验隧道工工作。贾全卫先将施工注意事项,以及施工位置告知记者,记者拿着镐和铁铲开始挖土作业。起初挖土时,记者感觉并非想象中那么难,可干了不到二十分钟,记者便感到有些吃力,肩膀有些酸疼,尤其是用镐刨土时,仿佛刨在石头上一般,震得双手生疼,而用铁锹运送松土时,双手竟打起了晃。

  半个小时之后,记者感觉到有些胸闷,空气中的车辆尾气和尘土呛得难以忍受,于是,记者赶紧跑到输风口处休息。此时,记者全身上下早已被汗水打透,衣服贴在身上说不出的难受。查看半个小时的工作“成果”,连一个拱架的凹槽都未挖完。

  “干隧道工,一定要有耐力,它是一个持续的活儿,挖土时,应注意节奏和技巧,蛮力用得太多,则没有持久力;此外,由于尺寸要求很严格,所以挖土时,一定把握好分寸。”贾全卫告诉记者,为了赶工期,他们每天平均工作12小时左右,实行昼夜两班倒,没些体力是吃不消的。从今年11月中旬开始至今,他们没有节假日,全力挖掘隧道,预计到明年八九月份,此处的隧道才能贯通。

  “不分昼夜地在隧道里干活儿,想家吗?”记者问道。“想呀,不想家那是假的。”贾全卫告诉记者,他老家是四川绵阳的,妻子和儿子都在老家,儿子已经读高中了,平时一年到头儿都无法回家,仅仅在春节期间能回家一次,平时,他在工作之余,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和家里通通电话。

  乔永伟介绍说,地铁1号线有14个标段,如今,大多数标段都已经开始隧道施工。05标段三个施工区正24小时不间歇地向前推进,每个施工区每天能向前推进3米左右。“请全市人民放心,有这些隧道工人的不懈努力,地铁隧道一定会如期贯通。”

  采访手记

  接到采访地铁隧道工任务时,记者心里还稍有些害怕,这可是在19米深的井下隧道中施工呀,万一有个闪失怎么办?当记者顺着旋转式的梯子进入深井底端隧道时,心中恐惧更甚,隧道里光线不足,只能依靠手电筒和分布不均的白炽灯的光亮往前走,里面机动车尾气和尘土更是呛得人难受。

  在这样的环境里,记者看到那些隧道工正按部就班地施工,周围的环境似乎根本没有影响他们。相比之下,记者顿时为自己的害怕有些羞愧。43岁的贾全卫师傅不断地进行刨土、清土和安放钢筋拱架的工作,他的脸上不时冒出汗珠,衣服上满是灰尘。当他用粗糙的双手擦拭汗水时,汗水与尘土在他的脸上形成了“小水沟”。这一幕,让人感到深深的震撼。

  在隧道施工区内,记者体验了挖土工作,不到1小时,便已经腰酸背痛,而呛人的空气也让人胸部闷得慌。而贾全卫等工人们却不分昼夜地在隧道内施工,每班作业达12小时以上,他们对工作的这份执着劲儿,让人肃然起敬。

关键词:深井,隧道工,地铁1号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