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一79岁老人研制出环保抽油烟机 希望能推广应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0 09: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碱和油脂能发生皂化反应,该原理利用最广的就是制造肥皂。省会79岁的于印珊老人把这一原理利用到了家用抽油烟机上,他研制出的环保抽油烟机,可有效减少油烟排放。

  昨日,记者来到于印珊老人家中,一台白色抽油烟机悬挂在厨房墙壁上。油烟机的外部由有机玻璃制成,接口处还能看到手工打眼儿的痕迹。“家里没有工具,机器全手工制造。”79岁的于印珊老人打开抽油烟机,随着机器的转动,抽油烟机中段隐约能看到翻滚的水流。于印珊老人告诉记者,这些水就是抽油烟机吸油的秘密武器。“它并非普通的清水,而是添加了氢氧化钠的碱水。”于印珊老人说,肥皂就是由碱与油脂混合后制造而成的,这就证明了,碱具有吸油的作用。因此,混合了油烟的空气经过碱水的过滤后就可以将油脂吸收。

  讲述了环保抽油烟机的基本原理后,于印珊老人拿出一个输液瓶,内外分别插着一根细管。“这跟水烟的结构一样,烟雾经过滤后吸入口中,环保抽油烟机也是这样的构造。”于印珊老人告诉记者,1995年,他从汽车制造厂退休,经常看到报纸上刊登饭店排放的油烟影响居民生活的报道。于印珊老人就想动手制作一台能够净化油烟的抽油烟机,老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碱水。有了吸油的武器,于印珊老人便开始琢磨抽油烟机的构造,经过两年的研究,1997年,老人制作出了第一台环保抽油烟机。

  这个发明让于印珊的老伴拍手称赞,因为她再也不用为清洗排烟管发愁了。“第二台已经用了四五年了,和屋外连接的排烟管里几乎没有油渍。”于印珊的老伴说,许多亲戚朋友都希望老人能给自家做一台这样的抽油烟机,但由于身体原因,再制造一台抽油烟机恐怕是力不从心。

  “现在省城的空气不是太好,我希望这个发明能得到推广,环保应该从家家户户做起。”于印珊老人说。

关键词:环保,抽油烟机,推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