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小山村寻访聂帅的足迹 小里岩颂英烈洪河漕发令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12-20 09:49: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洪河漕百团大战前线指挥部旧址,正屋左为聂荣臻元帅当时的起居室。

  小里岩村百团大战纪念碑林。

  这里就是当年聂帅送别美穗子的地方。  

  电视连续剧《聂荣臻》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看着电视中熟悉亲切的人物形象,井陉县洪河漕村、小里岩村的老人们十分激动,他们又回想起聂荣臻元帅曾在村里的件件往事。

  “井陉在抗战时期是晋察冀边区南部的前哨阵地,聂荣臻同志曾多次亲临井陉。在声震中外的百团大战中,他的前线指挥部就设在这里。”井陉县委史志办副主任何克宁介绍,在那战火纷飞的日子里,聂荣臻的名字曾给井陉人民以巨大的精神鼓舞,他的平易近人、他的宽广胸怀也给井陉人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在何克宁的引领下,我们来到井陉辛庄乡的小里岩、洪河漕,展开了这次寻访。

  小里岩碑林颂英烈

  小里岩村是井陉县西部山区辛庄乡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全村只有百余口人。记者走进小里岩村,一眼就看到村南山上依山而建、气势宏伟的碑林。站在山脚仰望,由数百幢石碑组成的碑林极为壮观。这是小里岩举全村之力、历时十余载、耗资数十万元建成的堪称全国最大的百团大战纪念碑林,就是为了纪念当年聂荣臻元帅曾在此扎营指挥百团大战。

  1940年7月22日,八路军总部下达了“大举破击正太铁路战役预备命令”。月底,聂荣臻司令员的晋察冀军区前线司令部,便进驻了小里岩村。

  “聂司令当时住在小里岩最高处的一家,上房北屋是他的办公室兼卧室,站在房顶就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全村。”何克宁介绍,房子周围戒备严密,电报天线在房顶上高高竖起,通讯线路密如蛛网,无线发报机“嘀嘀嗒嗒”昼夜不停。“这正是百团大战的前夕,聂司令运筹帷幄日理万机,工作十分紧张。”

  聂荣臻在小里岩的日日夜夜里,充满着大战前宁静而紧张的气氛。20天后的一个傍晚,聂荣臻和前线指挥部开始转移,小里岩的全村老少都到村边相送。

  百团大战纪念碑林的碑刻一至三层主要为老将军孙毅、郑维山、刘道生等的题词,四到七层收录了有关百团大战及参加此次战役的赵修、路达等40多名老干部的生平事迹。沿山坡拾级而上,身边这些大小不一的石碑就像一首无声的颂歌,歌颂着那些曾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抛洒热血的英雄儿女。如今,纪念碑林已经有700余幢石碑,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洪河漕发出攻击令

  “在战役开始的前几天,我带着一个精干的指挥班子赶到了前线。我的指挥所设在井陉附近的一个小山村里,这个小山村叫洪河漕……”这是《聂荣臻回忆录》中的一段话,里面提到的洪河漕便是离小里岩村四五公里的一个村庄。

  从小里岩村出来西行不远,便可见一座石头山,一栋栋石头房子依山而建,这里就是洪河漕村。

  顺着一条水泥路攀至村庄最高处,一座四合院与旁边的民居并无两样,但门口两侧书写着“聂帅故居今犹在千秋功绩载史册”的牌匾以及落款为“杨成武”的“百团大战井陉县展览室”红色匾额让人立时肃然起敬。此处就是当年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指挥百团大战时的指挥部旧址,1994年由洪河漕村李化瑞等六名老人建起的一座民间纪念馆,2008年被列入河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洪河漕村四周群山环绕,村西几公里处,就是山西省地界。用洪河漕村人的话说,这儿进可攻、退可守。正因为这里独特的地理环境,抗战时期,这里成了百团大战正太铁路破袭战的前方指挥部,聂荣臻元帅曾驻扎在这里,亲自指挥战斗。这也是聂荣臻元帅救助日本小姑娘加藤美穗子的地方。

  指挥部旧址不大,普通的石墙石屋。从2004年便担任义务讲解员的81岁退休干部李化璟老人说,院墙除了墙缝用灰重新抹过,其他地方保持了原貌。“院子里的这棵石榴树和梨树,都是当年留下的,这么多年了,它们还是枝繁叶茂的。”李化璟老人告诉记者,聂帅喜好下棋,在指挥破袭战的紧张间隙,都会坐在石榴树下的这个棋盘前与战友对弈一局。

  旧址共有五间石屋,其中正屋两间,左边是聂荣臻的起居室,土炕、土灶、煤油灯、粗布被褥……虽然年代久远,但历史的气息依然浓厚。

  “我清楚地记得那一时刻的情景,真是壮观得很啊!一颗颗攻击的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划破了夜空,各路突击部队简直像猛虎下山,扑向敌人的车站和据点,雷鸣般的爆炸声,一处接着一处,响彻正太路全线……”《聂荣臻回忆录》中描述了1940年8月20日晚正太路全线22时准时发起攻击的情景,我们也仿佛看到:聂荣臻双手叉腰站在指挥部门外,兴奋地看着千军万马出太行的情景……

  一代名帅救孤女

  在洪河漕村百团大战指挥部旧址展室里,墙上的照片中有一张异常珍贵。镜头里,聂荣臻一身戎装,面带微笑,左手牵着一个面目清秀的小女孩。“这个小女孩就是战士们冒险救出的日本小姑娘加藤美穗子。”李化璟老人说,当年他七岁,只比美穗子大两岁。

  1940年8月21日上午,正太路破袭战正激烈地进行,司令部接到一个紧急报告:进攻井陉矿区时,在东王舍车站的炮火中,战士们不顾危险,从起火的屋子里救出了两个日本小姑娘——美穗子和她仅几个月大的妹妹。

  两个孩子被送到洪河漕村后,聂荣臻在村里给襁褓中的孩子临时找了一个奶娘。“这个奶娘是我本家的一个姐姐,对待这个孩子就像自己的孩子。”李化璟说。

  两天后,聂荣臻让老乡用一副挑子把两个孩子送到了石家庄的日本兵营。“临走时,聂帅在院里的梨树上摘下许多梨,放在了筐子里。”李化璟说,这个场景,被著名战地摄影记者沙飞用镜头记录了下来,照片就放在展馆里。几经辗转,两个孩子被送到了日本军营。后来,美穗子回到了日本,而她的小妹妹则因病去世了。

  在指挥部旧址外的一块空地上竖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聂荣臻将军送孤处”,这块石碑所在的位置就是当年聂荣臻送别日本小姑娘美穗子的地方。“聂帅送别日本小姑娘那张珍贵的照片就是在这里拍的。”李化璟说。

  “2002年,当年获救的日本小姑娘美穗子随同日中友好代表团来到了井陉,来到了我们洪河漕村,观看了当年自己被救助的地方,用真挚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洪河漕村党支部书记栾力荣介绍,为了将中日友好关系发扬光大,在指挥部旧址不远处,又建起了一座新的纪念馆——“百团大战美穗子获救井陉·都城友好纪念馆”。这是中日双方共同出资建设的纪念馆,馆里有抗战历史,也有聂荣臻救孤的详细资料,以及中日双方友好往来的见证。

关键词:聂荣臻,足迹,

责任编辑:张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