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2013年河北房地产市场运行良好 开工、销售增长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0 11: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从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获悉,省统计局关于2013年前三季度的房地产市场数据已经出炉,据数据显示,2013年河北省房地产市场整体运行良好,开发投资平稳增长,开发结构不断优化,商品房销售持续向好。

  开工、销售稳速增长

  根据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平稳。前三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51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不过,与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相比,我省低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61119.5亿元,增长19.7%,我省低于全国平均增长9.6个百分点,投资总量居全国第10位。

  房屋施工面积同比稳速增长,全省房地产开发施工面积27839.5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7.9%,比1-8月降低0.4个百分点。

  土地方面,前三季度待开发土地面积69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8%。

  销售方面,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664.4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5.1%,比上半年提高7.2个百分点,比1-8月提高0.9个百分点。据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张凤珠解释,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稳步增长,现房销售好于期房。

  从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回笼的数据显示,企业资金到位良好,增速有所回落。据数据显示,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到位298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到位率为118.4%,比上半年回落10.7个百分点,比1-8月回落3.2个百分点。

  问题:存量数据较高

  虽然各方面数据显示增速平稳,但我省2013年前三季度市场存在土地购置面积下降,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减少、商品房待售面积存量较高的问题。

  数据显示,全省土地购置面积876.9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31.8%,降幅比1-8月收窄4.3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20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2%,降幅比1-8月收窄13.8%,

  新开工面积5089.7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18%;全省房屋竣工面积2337.9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7.5%。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均有所回落。

  存量较高也是全省商品房存在的一个问题。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141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4%,比1-8月提高2.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5.6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待售面积1101.4万平方米,增长40.7%,待售1-3年的住宅750.3万平方米,增长47.4%。

  建议:优化供应结构

  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张凤珠认为,未来房地产业的发展,一要落实国家和我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使其既能够发挥在限制投机投资方面的积极作用,又不能影响刚需置业和改善型需求。

  同时张凤珠指出,进一步强化土地供给调控,制定合理住房用地规模及计划,既要防止土地供应不足造成的商品房供求紧张,也要防止商品房供应量短期内过快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而在优化住房供应结构方面,张凤珠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要满足不同层次居民住房的需求,形成梯度消费的合理模式,把保障基本需求与引导合理消费结合起来。加快廉租房与公租房等并轨后政策配套,建立健全多层次、多元化住房供应体系。

关键词:房地产,开工,销售,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