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石家庄一小区业主交全额取暖费 竟变“空置房”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0 11: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会一物业虚报空置房数据,供热企业上门调查,业主才知情

  -昨晚三方坐在一起对话;律师表示:物业涉嫌欺诈和违约

  业主今冬缴纳了全额取暖费,不料,有物业竟然从中截留,通过虚报瞒报空置房取暖费申请数据从中渔利。要不是有供热企业入户调查,新华区明珠花苑小区的一些业主根本不会想到,这种荒谬事竟然发生在自己身上。供热企业表示,物业瞒报、虚报、谎报空置房取暖费申请数据在一些小区存在,他们正在采取有效措施遏制物业这种行为。律师表示,物业此举涉嫌欺诈和违约。

昨晚,业主、物业、供热企业三方对话协商

  物业截留业主取暖费?

  19日,明珠花苑业主王女士向本报报料称,近一段时间,不少业主反映家中暖气不热,最初物业解释说是供热公司给的水温低。然而,17日晚上,有供热公司人员入户调查,“我们业主有个QQ群,被调查的一些业主说,他们都是全额缴纳的今冬取暖费,可供热公司说物业是按空置房上报的。更有业主亲眼看到物业的人频繁开关他家的分户阀门。物业也太坑人了,这不是暗箱操作,骗取业主的取暖钱吗?”她还称,19日晚上7点,物业、热电厂和居委会约定一起商定解决办法。

  业主:交全额取暖费莫名变“空置”

  1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二环外的明珠花苑小区,这是一片高层住宅小区,分为南区和北区。

  提及取暖费“被空置”一事,一些业主很是气愤。南区23号楼2单元的业主小侯年年全额缴纳取暖费,唯独今年小区暖气有点冷,最初他也以为情况如物业所说是供热企业给的水温低,便向供热企业投诉。

  “前天晚上7点多,有供热企业的人到我家做回访,登记表上显示我家申请的空置房,可实际上我家是全额缴费!”侯先生感觉其中有问题,就在小区QQ群里诉说自家遭遇,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还有几户业主家也有供热企业上门调查,全额缴纳取暖费的房子却变成了“空置房”!

  事后,有业主找物业一探究竟,发现有十多户都遭遇“被空置”,“我们让物业公示今冬小区所有业主缴费情况和向供热企业缴费金额,物业就是不公示,这不明显里面有猫儿腻吗?”一位业主说,她家先后被物业关过三次供暖阀门,给出的理由都是检修,这可能吗?

  物业:先保证供暖,后补交取暖费

  19日晚7点,记者再次来到明珠花苑小区,在物业二楼的会议室内,物业公司负责人、中电投石家庄供热有限公司负责人、以及多位小区业主,就物业是否谎报瞒报空置房,以及暖气不热等问题展开对话。记者以业主身份来到现场。

  不少业主都对家中暖气不热有抱怨。物业称,当初与供热企业约定给水温度为85摄氏度,但实际上未达标,只有大约79摄氏度。供热企业负责人则解释,温度不达标是由于上游热源单位所供热不足,他表示会尽快协调。

  而对于业主们对空置房的质疑,物业一位姓苏的经理给出的解释是,11月1日,开始向业主收取取暖费,但一些业主并没有按时交纳,费用一直收不上来。而按照供热企业的规定,如果小区的整体收费率达不到85%,就不开阀供暖。于是物业想了一个法子——将未交费业主的供暖向供热企业报成空置房。“交的钱不够,就不给供暖,物业也不可能贴补那么多钱在这上面,只好先报成了空置房,主要是为了保证大家供暖,此后再陆续向供热企业补交取暖费。”

  据居民说,小区大约2000多户,基本上都已经入住,而在现场,供热企业表示,物业所报的空置房将近900户。此时,也有不少业主提出,为何物业偏偏在供热企业上门检查的时候关阀门?物业苏经理解释:“两者之间并无联系,关阀门主要是由于管道有损坏,需要检修,或是需要调压、试压。”

  对于物业给出的解释,供热企业王姓负责人在现场表示并不赞同。他说,提前通知收取暖费的目的就是为了给物业充足的时间通知业主,催缴费用。如果有人不交费,可以采取一些有效措施,例如关阀门、断开管道等。“空置房就应该报成空置房,而不能随便上报,正是因为物业的不正确做法,才引起业主们的质疑和不满。”他说。

  昨日20时许,记者离开时,对话协商仍在进行中。

  供热企业:物业存在虚报瞒报情况

  据悉,负责为小区供暖的是中电投石家庄供热有限公司。就此事,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近期的入户调查,他们已经查明明珠花苑小区物业确实存在虚报瞒报谎报空置房取暖费申请数据的情况。

  至于该小区物业到底虚报瞒报多少,他表示暂时还未统计出来,调查工作仍在继续。此外,有关该小区总缴费数额等数据,他表示也不方便透露。

  他说,目前,物业虚报瞒报空置房取暖费申请数据,截留业主取暖费的情况在一些小区存在。这不仅损害了广大缴费业主的利益,而且对供热企业也造成损失。“明珠花苑是水网供暖,如果物业上报给我们的小区取暖面积是10万平方米,可实际取暖面积是20万平方米的话,那么,小区业主整体供暖情况不可避免地就会受影响。此外,楼道里有管道井,物业可随意操控业主的分户阀门,我们也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他还表示,这些年,为了打击物业这种造假行为,供热企业也采取多方举措,入户调查只是其中之一。他说,公司也正在考虑像移动、联通、银行等开设缴费窗口,不再让物业代收取暖费,来有效遏制物业这种“两边坑”行为。

  物业此举涉嫌欺诈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物业此举是为居民及时供暖并迅速补足取暖费,那尚可理解;但如果为了从中渔利,那就可能涉嫌违约。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物业作为代收取暖费的一方,其这种虚报瞒报空置房取暖费申请数据的行为,对供热企业来说,已经构成了欺诈,供热企业可以以物业取得不当得利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

  他说,物业此举属于“两边坑,物业从中获利”的不当行为,物业应该立即将截留的取暖费全额上缴给供热企业,以此保证小区广大业主正常取暖。

关键词:取暖费,小区,业主,石家庄,空置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