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家庄市翟营大街小学开展实用交通安全教育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1 09: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车速50迈的情况下刹车需要多远呢?需要20米,车速60迈时刹车需要24米……车速100迈以上时刹车要在40至45米之间,40至45米有多远呢?让我们来测量一下。”12月19日,石家庄市翟营大街小学三二班正在上一堂特殊的交通安全教育课,课上一位家长给孩子们讲解刹车的科学知识。

  认识各种汽车信号灯

  生命只有一次,每个人的生命都非常宝贵,应该珍惜生命。首先我们应该远离汽车,如果实在不能远离汽车的情况下应该怎么做呢?这里有很多知识让我们可以很安全!

  “谁能告诉我汽车都有哪些信号灯?”“左转灯、右转灯,左转灯表示汽车要向左转弯,右转灯表示汽车要向右转弯。”“刹车灯”“雾灯”……孩子们的汽车信号灯知识非常丰富,了解了汽车各种信号灯就能随时了解汽车将要做什么,可以更有助于孩子判断自己应该如何做。

  实际操作找到汽车盲区

  图中一辆车下面画出了五块不同颜色的区域,“请问谁知道车下面哪块颜色的区域是司机可以看到的。”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绿色的、紫色的、灰色的……揭晓答案后同学们开始议论纷纷,因为五块颜色中没有一块是司机能够看到的。在班主任老师带领下,孩子们带着疑问来到操场上早已准备好的汽车边,开始了盲区测试。已经停好的汽车,让孩子们站在某个位置,坐在车里的家长告诉孩子他所站的哪些位置司机看不到,这样当孩子一旦站在这种盲区位置时,孩子能意识到自己的危险迅速离开。

  遇交通事故怎么处理

  三二班的班主任李密老师问:“有一个初中的哥哥被车轧了脚,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办呢?”有的同学举手回答:“应该报警。”另外有同学说:“应该先记下车牌号,再报警。”

  班主任老师说:非常对,首先不能紧张,我们需要喊车主停下,告诉他轧到你的脚了,他需要负责,不能走。如果他坚持走的话,你需要记下他的车牌号并报警,如果周围有人围观时可以请求他们的帮助。

  现有交通安全知识实用性不够

  19日下午3时左右,翟营大街小学南校区门口一辆小型货车停在那里,门口已有家长陆续赶来等着接孩子,建北路上已经堵成了汽车长龙。

  翟营大街小学的副校长张东表示,每到上学放学时间学校门口各种车辆聚集,且人车混杂,学校一墙之隔就是北国超市的运货通道,面对这种糟糕的交通状况,孩子们迫切需要了解实用的交通安全知识,而不是仅仅停留在“红灯停绿灯行”。

关键词:实用,交通,安全,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