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演大舞台”专场演出 丝弦大戏本月底开唱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4 10: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获悉,由市文广新局、市演艺集团联合主办的“石演大舞台”系列演出将于本月29日、30日推出迎新年专场。届时,市丝弦剧团今年赴港参加“2013香港中国戏曲节”广受欢迎的传统经典剧目将集体登场,提前为省会戏迷贺新年。

  12月29日将推出丝弦名剧《白罗衫》,12月30日的经典折子戏专场将为观众带来《小二姐做梦》、《寇准背靴》、《赶女婿》和《李天保吊孝·哭灵》。从演出阵容来看,这两场演出是丝弦剧团中青年演员的一次整体亮相,如张占国、张淑改、张宝英、张勇、蔡俊平、赵红丽、王会英、郭鹏等目前均在挑梁演出,也有最近我市培养起来的丝弦传承学员代表。此外,聘请国内知名导演进行全新包装,从细节、人物、动作等各方面进行精心打磨。每个剧目从演员的表演,到舞美、舞台调度等都有了很大提高,部分服装、道具、布景、幕布也进行了更新。

  《白罗衫》是丝弦大师王永春的经典之作,剧情峰回路转,戏味浓郁;《夜审姚达》为全剧高潮。折子戏专场中,《小二姐做梦》具有曲艺说唱特点,细腻风趣,在唱、做、舞中运用多种表演技艺刻画母亲、哥、嫂、小姑等人物形象,其中以手绢和扇子功的运用最为精彩;《寇准背靴》运用丝弦剧的圆场功和背靴技巧,包括抛靴、接靴、吊毛、寻靴、穿靴、背靴等一连串繁杂动作,加上诙谐幽默的形体语言,俏皮可爱;《赶女婿》为小生、小旦、老生、老旦及青衣行当并重的群戏,人物描写生动细致、鲜明突出,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李天保吊孝·哭灵》是丝弦表演艺术家、国家级丝弦传承人边树森的代表作,属丝弦剧种为数不多的喜剧戏码,运用了具有地方风格和生活特色的唱腔贯穿全剧。《哭灵》核心唱段的百多句唱词,几乎包容了丝弦剧种的所有板式和老一辈丝弦人的演唱风格,激昂如瀑布、委婉如泉水,精彩动人。

  演出将继续坚持文化惠民,最低票价为10元。

关键词:丝弦,戏曲,传统,经典,剧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