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康保二人台牵手中国戏曲学院 推进剧种传承[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3 08: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30日,康保县小演员们表演的二人台传统剧目《五哥放羊》,参加央视戏曲频道节目录制。

  11月29日,由康保县政府和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主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康保二人台艺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康保县政府与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签订了《繁荣发展中国康保二人台框架协议》,并举行了中国康保二人台艺术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康保二人台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按照协议,康保县政府和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将本着共同保护民族瑰宝,光大非遗剧种,促进双方共赢的原则,合作举办“国戏杯”中国康保二人台专场演出、开展康保县文艺人才长期培养行动、实施中国康保二人台非遗传承工程。其中,康保县将制定出台康保二人台人才培育计划、人才录用等优惠政策;确定“中国戏曲学院中国康保二人台艺术教育实践基地(生源基地)”,并进行挂牌;长期输送优秀二人台演员、学员进入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进行培训、进修、就读。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将定期选派精干师资力量到康保进行指导、授课;指导康保县主创三部剧目,即一部代表性传统剧目、一部新编优秀剧目、一部地方文化影视剧目;帮助康保成立二人台教材编写小组,开展康保二人台“五进”工程(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实施“中国康保二人台艺术研究院”挂牌行动,力争通过2—4年时间,使康保二人台在该中心形成独立的专业方向。

  研讨会上,围绕“挖掘、传承、创新、繁荣”这一主题,来自中国剧协、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戏曲学院等国家及省、市戏剧界的专家三十余人,就“康保二人台的起源及其艺术特色”,“康保二人台的挖掘、整理、保护、发展及创新”,“康保二人台创作、表演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等多个专题进行交流研讨。

  链接:康保二人台

  康保二人台是中国北方颇具影响力的一个民间戏曲剧种,它的小戏及唱腔有相当数量来源于元代小令及明代民歌,形成于清乾隆年间。2008年,康保二人台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康保县通过主办“二人台艺术节”等系列活动,不仅使康保二人台走出了河北、走进了清华大学,还登上了国际舞台。近日,康保县6个二人台节目参加北京市教委主办的“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荣获了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3个三等奖。

关键词:二人台,康保,中国戏曲学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