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同等条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企优先招残疾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3 08: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招录公务员和招聘工作人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招聘残疾人。”日前,河北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残联等7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保护残疾人劳动就业权益。

  招录公务员,不得拒绝残疾人

  我省从1997年开始实行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制度,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百分之一点五的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并为其提供适当的工种和岗位”。这一制度为改善我省残疾人就业状况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着相关规定落实难、用人单位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等问题。

  根据《意见》,各级党政机关在招录公务员时,对符合国家规定的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的残疾人,不得拒绝录用,不得额外设置限制残疾人报考的条件。招录机关专设残疾人招录岗位时,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要给予放宽开考比例等倾斜政策。各地在招录公务员时,要结合实际,采取适当措施,努力为残疾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各级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落实并指导各部门做好残疾人公务员招录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工作。要建立党政机关残疾人公务员实名制统计制度,准确掌握残疾人公务员底数。

  到2020年,县级以上残联及直属单位聘用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不得少于20%

  “各级党政机关中的非公务员岗位(科技、技术、后勤等),要积极安排残疾人就业,并依法与残疾职工订立劳动合同,保障其合法权益。”《意见》规定,到2020年,所有省级党政机关、地市级残工委主要成员单位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各级残联机关干部队伍中要有一定数量的残疾人干部。省、市级残联机关干部队伍中残疾人干部的比例应达到15%以上,县级以上残联及直属单位新录用、聘用工作人员中,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不得少于20%。

  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应根据行业特点,确定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招录符合岗位要求的残疾人就业。企业对招录的残疾人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订立劳动合同,并按规定为残疾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实行同工同酬。

  超比例安置一人,可一次性给予3000—5000元奖励

  《意见》规定,对参加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并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对吸纳残疾人就业并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

  “加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对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的奖励力度,提高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根据《意见》,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不含福利企业)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按残疾类别超比例安置一人,可一次性给予3000—5000元奖励。奖励资金用于无障碍设施改造、购置方便残疾人就业的专用设备和工具及社会保障等,所需资金从本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列支。安排一名盲人或者重度残疾人的,按安排两名残疾人计算。

  残疾人就业不达规定比例,应足额交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意见》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达不到规定比例的,应严格按规定标准足额交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用人单位应当缴纳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数额由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依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核定。与财政部门有直接拨款关系的用人单位应当缴纳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由财政部门代扣;其他用人单位应当缴纳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由地方税务机关代征。对拒不安排残疾人就业又不缴纳残保金的用人单位,可采取在媒体上进行曝光、通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等措施。各地应将用人单位是否履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义务纳入各类先进单位评选标准,对于不履行义务的用人单位,不能参评文明单位和先进单位,其主要负责同志不能参评先进个人。

  将就业困难残疾人纳入就业援助对象范围

  “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发挥好用人单位与残疾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意见》指出,要主动走进残疾人家庭和用人单位,准确掌握辖区内就业年龄段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全面了解辖区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掌握第一手信息。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在服务大厅内开设为残疾人服务的专区,免费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政策法规咨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

  街道(乡镇)、社区(村)基层就业服务平台要将就业困难残疾人纳入就业援助对象范围,对其就业状况和就业培训需求等基本信息建立台账。发挥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和残疾人就业服务网络平台作用,准确发布职业供求信息,实现残疾人求职者与用人单位之间高效、快捷的双向选择,重点做好向用人单位的推荐工作。

  加强就业教育、指导,促进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

  按照《意见》,各级残疾人联合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及其他社会组织,都要针对残疾人特性和类别化培训需求,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职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提高残疾人的职业能力和水平,结合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为残疾人提供有针对性的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定岗培训服务;各类特殊教育学校和职业院校要对在校的残疾学生强化中级以上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就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促进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

  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协助用人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残疾人招聘活动,促进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

  残保金不得挪作他用

  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残保金征收使用管理,更好地发挥残保金对促进残疾人就业的作用。各级财政、地税部门落实征收机关的责任,完善征收措施、规范征收程序、加大征收力度,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意见》规定,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擅自多征、减征、缓征残保金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规范残保金使用管理,残保金要专项用于残疾人职业培训、奖励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单位、扶持残疾人就业相关支出,不得挪作他用。要将残保金收支纳入各级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记者追访:

  该如何保障残疾人就业?

  记者张清华

  残疾人由于身体某方面功能受损,想谋得一份赖以生存的工作比常人要付出几倍甚至更多的努力和艰辛。他们在寻求工作的道路上处处碰壁,“吃闭门羹”成了常有的事儿。

  身体的残疾本身对他们就是一种打击,然而生活的不顺更是让他们觉得实在无奈,但他们也渴望活得更好,期待社会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干啥都没人要”

  “这么多年,找过好多工作,没有人愿意雇我。”55岁的刘文民,家住石家庄市裕华区,幼时因一场大病,致使左手、左脚再也不能动了,二级肢体残疾。“小时候发烧得的后遗症,没钱治就成了现在这样子,啥也干不了。”

  刘文民初中毕业,看到同班毕业的同学都有活儿干,而自己却没有人愿意要,心里很是着急和自卑。“要是双手都能动也行,还能干点糊纸盒的事,现在是实在没法儿。”从刘文民的话语中,能明显感觉出他的期望就是自己只要有一定的劳动能力,能干点活谋生就行。

  “单位都愿意用正常人,谁愿意用残疾人。”刘文民应聘过保安、木具公司、制衣厂等无数个岗位,但是没有一家单位肯要他。当他应聘保安时,对方则反问他,“你都跑不动,能抓得了贼吗?正常人都用不过来呢,谁用你啊?”

  无数次的被拒之门外,刘文民的心已经“凉”透了。实在没有办法,最后只得自己“创业”,卖起了水果。随着年龄的增长,行动不便再加上身体不好,水果生意也是实在没法再做了。“干不了,身体不允许。”

  现在除了靠大儿子在外打零工补贴家用外,每月400多元的低保金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妻子患有糖尿病,常年需要看病吃药,没有工作。“小儿子正在上大学,负担挺重的。”刘文民每天蹬着三轮车收废品。“挣不了什么钱,但也不能干坐着啊。”

  “日子总得往下过,希望能找到一个残疾人公益岗位。”这是刘文民最大的心愿。“只要有人愿意用我就行。”

  “有个事儿干就行”

  “天冷了,本来生意就不好的按摩店更加冷清了,不知道该怎么办?”这几日,藁城市张村的盲人谢明敏非常犯愁。谢明敏和丈夫都双目失明,靠在村里给人按摩维持生计。

  谢明敏的嗓音非常好,原来谁家有个红白喜事,她就去给人唱歌,一天挣几十块钱。后来,这样的活也是越来越不好找了。“学个按摩吧,也算是条出路。”就这样,在生活的压力下,谢明敏学习了按摩技术,在村里开起了按摩店。“村里人按摩挺少的,但是我们又没有钱在市里开门面,只能将就吧。”

  谢明敏有一子一女,儿子正在读大学一年级,女儿读初三,家庭重担压得她实在有些喘不过气来。按摩店的生意不好做了,谢明敏打算出去找个工作,可是她又实在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什么。“自己看不见,也没有上过学,可能很多人不愿意用我吧!那我也得试试,有个活儿干就行。”

  利好政策需要持续监督落实

  保定市顺平县的刘继台,4岁时因右半身肌肉萎缩,落下了终身残疾。他织挂毯、搞特种养殖、开发桃木雕刻,十几年来出资400多万元帮助他人,带动2000多个残疾人、贫困户和下岗职工脱贫致富,援建四所农村小学,堪称为残疾人中自强自立,成功创业的典范。

  谈及《关于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实施意见》,刘继台说,政府出台这一政策是非常好的,帮助残疾人就业,但是需要持续不断地监督和落实。“不是出台了政策,就能不打折扣执行的。”

  “有的企业为了逃避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想尽各种招数应对。”刘继台说,这些企业或弄一些残疾人证充数,或有上级单位过来检查,临时找一些残疾人来上班应付。“政府部门还是应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使得政策执行有力。”

  “为了帮助残疾人就业,政府会扶持一些培训班,但是有的培训班也会‘走样’。”张彦凯,身体重度残疾,自费创办深州市阳光残疾人培训就业中心学校,免费培训全国各地残疾人,现任省残联残疾人培训中心学校任校长。他表示,培训班是残疾人学习技能的一个有效途径,但是有的培训班则是为了获得一定的财政补贴,往往是残疾人刚从一个培训学校学习完,又被拉到另一个学校进行培训,每天补助残疾人10块钱。“这种现象是不应该存在的,让一些利于残疾人的政策‘变了味’,说到底,政府部门还是应该加大监督管理,让利好政策真正惠及残疾人群体。”

  残疾人应掌握一门技术,自食其力

  “残疾人就业的前提是必须掌握一门技术。”在刘继台看来,残疾人没有一技之长,很难就业。“一些企业和政府部门考虑到形象问题,很少愿意用残疾人,这也是一种客观情况。”

  “就目前来说,残疾人就业面比较窄,还是非常困难的。”刘继台表示,现在有很多适合残疾人干的职位,接受培训之后才能上岗,还是应该加大培训力度。“给他们条鱼,不如给根鱼杆,让他们自己钓鱼吃。”

  “有的残疾人掌握技术后,能挣不少钱,还能补贴家用,不再成为家庭的负担。”目前,刘继台和保定市残联联合举办了一个残疾人技能培训班,首期20名学员,学习木雕等技术。“残疾人只有自食其力,才能生活得更好”。 “许多残疾人会有心理障碍,不愿意与人交流,自卑。”张彦凯表示,残疾人走上社会的第一道关,就是要克服自卑的心理障碍,摆正心态。“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拓展残疾人的就业渠道,使得更多的残疾人能够自食其力。”(记者张清华)

关键词:残疾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招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