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徐水大爱养父李敬民:救养女 卖房举债奔波18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17: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定徐水县留村乡南高桥村的李敬民今年62岁,1995年的一个冬夜,从村头小桥下捡回一个弃婴。此后18年,他带着患有先天性脊膜膨出的养女李凡辗转求医,为了给她争取合法身份四处奔走。卖了祖宅又卖树,众人劝他:“又不是亲生的,你做的已经够了!”李敬民却说:“不够!我把她抱回家,她就是我的亲女儿!”如今,李凡在好心人救助下重获健康,李敬民让她每天给村边高速工人提供免费热水。“给别人一口热水,暖她自己的心,让她懂感恩。”

  多户不肯收留的弃婴,他抱回了家

  1995年冬,一个女婴被丢弃在保定市徐水县南高桥村村头小桥下。天寒地冻,她哇哇大哭。好心人把女婴捡回家,一检查发现她腰部有个肉瘤,便又放回桥下。南高桥村的李敬民说,他抱起这个孩子时,她已被三四户人家抱走又抱回。

  李敬民不是第一个把弃婴搂进怀里的人,但从抱起那一刻起,他再也没有抛下她。

  回家后,李敬民把女婴好好检查了一番。“胳膊、腿没问题,五官没问题,一逗,孩子有反应,智力没问题。”他不是没发现女婴腰部鸡蛋大的疙瘩,但不能眼睁睁看着她被冻死。

  妻子李淑芬跑去邻居家借来奶粉,连夜赶做小被子;当时儿子一只胳膊受伤吊起来了,就用另一只手臂抱着新来的“妹妹”,乐呵呵的。

  第二天,李敬民向县民政局反映了这一情况,由于当时当地不具备安置条件,女婴留在了李家。李敬民给她起名“李凡”,希望这个身世可怜的孩子能像平凡人一样生活。

  这天是11月21日,农历九月二十九。此后18年,李敬民都在这天给李凡过生日。

  视如己出———李敬民夫妇多年来一直这样对待李凡,所以,即使李凡从小就知道了身世,却从未觉得自己是“外人”。

  李凡渐渐长大,李敬民发现她腰部肉瘤越来越大,且双脚畸形,走路不稳。经医院诊断,李凡被确诊为先天性脊膜膨出。“这孩子可能终生瘫痪,脊髓炎压迫神经,她可能一直大小便失禁,没有治愈良方。”医生的话像一记闷棍,让李敬民夫妇彻底懵了。

  “放弃吧,又不是亲生的。”亲戚好友劝道。李敬民跟妻子一商量,“既然抱回来了,那就是自己的孩子。”他们咬紧牙关,开始了十几年的求医路。

  给女儿治病,他卖了祖宅欠了债

  随着李凡长大,大小便失禁成为最困扰她的问题。李敬民心疼地说:“小孩们嘲笑她,欺负她,她裤子总是湿漉漉的,上学太遭罪。”没多久,李凡辍学了。为了不让她成为“睁眼瞎”,李敬民教她认字、算数。“她特聪明,我出题的速度比不上她算得快。”李敬民买了学习机,让她练打字,“有基础以后才能学电脑”。当时,李凡是村里唯一拥有学习机的孩子。

  为治病,本不富裕的家庭被掏空积蓄,还背上了债务。“没想过太多,命比钱重要的多。”渐渐地,李敬民借不到钱了。亲戚好友说:“医生都说治不好,又不是你亲生的,你坚持啥呀?做到这样,够了!”

  但李敬民觉得没“够”,他以一万两千元贱卖了祖宅。然后他用旧砖旧檩在村边承包的地里搭了一座房子,夏天漏雨,冬天透风。再后来,李敬民开始卖承包地里的杨树,树没成材,30元一棵卖,20元一棵也卖。“没钱了就卖树,我没办法啊,等着救命呢!”多年后回忆起来,李敬民坦然自若,但当时的窘迫只有他知道:“村里有红白喜事,随了礼都不敢吃饭,怕碰上要账的。”

  有一天,因家中负债结婚受阻的准儿媳哭着抱怨:“爸,你对我们有对李凡的五分之一就行了。”李敬民当时没说话,等儿子和准儿媳平静下来,他语重心长地说:“你们不能和李凡比,你们再苦还有亲生父母,她什么都没有。如果把她当成外人,不如不捡她。既然抱回来了,就要好好待她。”

  为方便给李凡看病、换药,李敬民专门买了三轮车。“那段时间每天拉着她东奔西走,就是我的职业。”对这份“职业”,他想过放弃,那时李凡双脚畸形越来越严重,左脚溃烂,李敬民想把她交给相关部门救助,怕耽误治病,“救不了她,我就是在犯罪啊!”

  听说女儿要截肢,他心如刀绞

  对这个不是亲生却胜似亲生的女儿,李敬民内心充满矛盾:将她送走,犹如割掉他心头的一块肉;留在身边,却无力为她治病,给她健康的身体。“有救了!有医院要减免手术费救李凡!”2011年11月,徐水好心人王志和跑进李敬民家,喜讯顿时让沉寂的农家院沸腾了。在保定市第七医院医护人员的救助下,10余万元的手术费降到不足1万,李凡接受了先天性脊膜膨出修补手术。李凡被推进手术室的那一刹那,李敬民内心翻江倒海,或许女儿从此能摆脱病痛,或许从此瘫痪,但无论怎样,他都会守在女儿身旁,“她是我们的命!”

  术后,李凡有了大小便的感觉,下肢也渐渐有了知觉。同时,通过本报报道,徐水县民政局也为她办理了期盼了18年的户口。然而,双喜临门的欢乐很快被另一个噩耗击碎。今年3月,李凡左脚碎骨影响伤口愈合,导致左腿神经营养不良。医院下了最后通牒:必须截肢!

  一脸平静的李敬民躲过众人,眼泪决堤。懂事的李凡再也控制不住,顾不上年迈父母的担忧,嚎啕大哭:“爸爸,我不想失去脚,为什么这么不公平?”李敬民心如刀绞,恨不得剁下自己的双腿,保全一个完整的女儿。

  或许这份如山的父爱,感动了上苍。通过本报搭桥,李凡得到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专家的会诊,赴北京治愈了骨髓炎,并在沧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免费救治下,双脚得到康复训练。今年9月,李凡丢下拐杖,迈出了18年来最坚实的一步。

  在带女求医的路上,李敬民跋涉了18年。他说,自己做梦都没想到,女儿能像正常女孩一样走出家门。回想起18年前那个被遗弃在桥头的可怜娃,再看看眼前这个欢蹦乱跳的乖女儿,李敬民感觉一切都值了。

  怀着感恩送热水,不让好心人寒心

  时至寒冬,李敬民家中还没取暖。旧砖旧檩勉强搭起的小屋阴冷潮湿,但窗前五颜六色的菊花仍在开放,在暖阳照射下,透出勃勃生机。

  桌上的台历,被翻到了2013年11月21日,这是李凡18岁的生日。这天,李敬民送给女儿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个记满援助过她的好心人名字的笔记本。每一个向她伸出援手的人,李敬民都清楚地记录下来。“60219.6元,这是她的账!”他感慨道。

  10月以来,李敬民家紧邻的京港澳高速公路,开始了改扩建工程。一批又一批工人纷至沓来。李敬民买来一个保温桶,让李凡每天烧热水,用三轮车送到工地旁,供工人们免费饮用。起初,很多工人误将这父女俩当作卖水挣钱的摊贩,后来得知不收钱,还有点纳闷。李敬民解释说:“我女儿是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长大的,她大了,该帮帮别人了。”

  一听这话,工人们争相竖起了大拇指。从邢台到保定施工的康先生说:“我们早上6点来干活,热水就放在这儿了。没等喝完一桶,父女俩又会烧上一壶。”“如果没有好心人的帮助,闺女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站起来,我们家也不知什么时候有个盼头。”李敬民说:“回报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不能让帮过我们的好心人寒心!”

  问及李凡今后的打算,她说想开个快餐店,自食其力,帮父母盖新房,让全家过上好日子。然而,李敬民一直担心李凡从小没有集体生活,很难融入社会,也怕她缺乏社会常识,做事太天真。他说,从不奢求女儿有何回报,只求她能健康、快乐。“如果李凡的亲生父母来找她,想把她带走,我也不会怨恨。毕竟是他们,给了我一个这么可爱的女儿。”李敬民说,这辈子李凡都是他的“心头肉”,等她出嫁那天,他一定倾尽心力,为她办个风风光光的婚礼。(记者栗凤瑶、李倩/文索静/图)

关键词:大爱,养父,李敬民,卖房,举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