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善行河北:20年伺候六位老人 平山农妇诠释大爱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8 07: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平山县六西岸村,45岁的丁建婷是大名鼎鼎的孝女。从1993年至今,丁建婷先后伺候过6位老人,婆婆、母亲、姥姥、两个舅舅和继父。6位老人,其中5人曾经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有人说丁建婷命不好,丁建婷说伺候老人是儿女的福气。

  没让瘫痪的母亲受一点委屈

  丁建婷的母亲去世一年多了,提起母亲,她眼里依然会泛着泪光。“母亲这辈子不容易,好不容易把我们拉扯大,我们怎么能让老人再遭罪。”

  用丁建婷舅舅的话说,“这孩子从10岁起就懂事了。”10岁那年,丁建婷原本平静的生活发生了改变。

  1978年,丁建婷10岁。因为意外事故,她的父亲不幸遇难。当时,哥哥14岁,妹妹只有7岁。母亲一个人拉扯着三个孩子,日子过得极其艰难。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父亲去世后,丁建婷成了母亲的小帮手,力所能及的活儿都抢着干。小学毕业后,看到母亲一人苦撑家庭太苦、太累,丁建婷主动辍学。“我也想上学,但是只能做出牺牲。”提起那段往事,丁建婷有点哽咽。

  小时候的丁建婷能吃苦,胆子也大。13岁那年,家里的小猪该出栏了。母亲脱不开身,丁建婷主动要求去40公里外的灵寿县陈庄镇去卖猪。“你行吗?”母亲不放心。“放心吧,肯定没事。”丁建婷找来竹篓,背着两头小猪独自去陈庄赶集。丁建婷说,那时候交通不好,道路上全是积雪,又冷又滑。两头小猪得有三四十斤重,她还怕摔倒后小猪跑了。在陈庄卖完小猪,回到家中已经是半夜,母亲搂着她直掉泪。

  1993年,母亲脑溢血,没想到这一躺就是19年。刚开始,老人扶着还能慢慢挪动,不久后就完全瘫痪,大小便都无法自理。翻身喂饭,接屎接尿,丁建婷没有一句怨言。母亲年轻时很漂亮,瘫痪之后也爱干净。除了地里的农活儿,丁建婷每天就围着老人转。母亲去世的前几年,脑子糊涂了,经常莫名其妙地发脾气。经常是丁建婷刚把饭碗端到跟前,拿勺子准备喂饭,母亲就一巴掌将碗打翻。“这孩子的头发也遭了罪。”丁建婷的三舅崔明杰告诉记者,发糊涂的时候,丁建婷的母亲会动手揪头发,丁建婷的头发经常会被母亲一拽一大把。丁建婷疼得直掉泪,但是从不生气。

  老人们都愿意让她伺候

  6年前,丁建婷的婆婆也因脑溢血瘫痪在床。东屋放着两张床,一张床躺着母亲,一张床睡着婆婆。母亲脑子糊涂,婆婆因病脑子也不灵光。两位老人经常吵架,丁建婷像哄孩子一样,一会儿哄哄那个,一会儿劝劝这个。两位老人生活均不能自理,到了冬天,丁建婷缝制了十几床被褥,倒着换洗。

  丁建婷的婆婆去世前两年已经不能自主咀嚼,丁建婷就给老人蒸鸡蛋羹、制作流食,吃蔬菜、肉食,像喂孩子一样,先嚼好了再喂进老人嘴里。

  丁建婷说,她也不是钢铁之躯,也累,但是她不能让老人们受一点委屈。

  丁建婷的孝顺远近知名,在亲友中更是有口皆碑,所有亲戚都愿意往她家跑。

  丁建婷的姥姥因脑血栓也瘫痪在床。姥姥喜欢丁建婷,愿意和丁建婷生活在一起。丁建婷就经常把姥姥接过来,在家里一住就是几个月。姥姥活了80岁,生前最得意的就是这个外孙女,夸不尽这个外孙女的好。

  送走了姥姥,大舅、二舅也相继得了脑血栓。两个舅舅也愿意跟着丁建婷,他们说,跟着丁建婷舒心。“老人们愿意跟我住,这是我的福气。”丁建婷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尽管辛苦,但是守着老人,心里也舒坦。就这样,两个舅舅也时不时到丁建婷家里住一段时间,直到1998年相继去世。

  在六西岸村,丁建婷的孝道是有口皆碑的。村主任说,丁建婷家就像个疗养院,“她是菩萨心肠,像这样的好人打着灯笼难找。”

  “过日子就得向前看”

  去年,丁建婷的母亲和婆婆相继去世。丁建婷哭得死去活来,她不舍这段亲情。

  母亲走了,69岁的继父董吉怀成了丁建婷惟一需要照顾的老人。

  父亲去世后,母亲一个人实在拉扯不动三个孩子,后与董吉怀成亲。继父的身体一直不好,刚开始,继父被查出来患有肝炎,后来病情越来越严重,转成了肝硬化、肝癌。“继父性格好,拿我当亲闺女对待。”丁建婷说,继父长期不能干体力活儿,家里的活儿都落在了她肩上,继父看着心疼,天凉了让她加衣服,饭冷了让她别吃坏身体。今年正月,继父也去世了。

  一年时间里三位老人去世,家里人少了,丁建婷觉得空落落的。
好不容易可以喘口气了,丁建婷的丈夫张蓝明又出了意外。在外出干活时,张蓝明不幸摔伤,导致腰部脊柱炎,现在也无法干体力活儿。父亲出事,正在上高中的儿子毅然辍学,帮着母亲一起支撑起这个艰难的家。“日子总会好起来的。”丁建婷说,现在女儿正在石家庄上幼师,学习成绩挺好,儿子也非常懂事。那么难的日子都熬过来了,还有啥困难熬不过去?“我从不觉得生活困苦,过日子就得向前看。”

关键词:老人,母亲,平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