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津秦高铁贯通仨经济区 打开环渤海地区交通瓶颈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17: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津秦高铁的开通,相当于打开了环渤海地区的一个交通瓶颈,这条高速铁路的建成通车,将彻底打通整个东北华北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石家庄铁道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系教授、铁路专家李向国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在此之前秦沈线、哈大线以及盘营线均已经开通,津秦高铁的开通,也标志着通往东北地区的高速线网已经基本健全:“新开通的高铁线路全部都是客运专线,真正实现了分线运输,这样一来货运和客运能力均将大幅高。”记者了解到,津秦高铁每年运输旅客量能够达到八千万人次,这无疑将大大提升铁路的运输能力,缓解我省乃至整个华北地区通往东北运力不足的现状。

  李向国认为,津秦高铁的开通还将加快整个河北省沿线地区工业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优化河北的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而更为重要的是,随着这条线路的开通,将进一步密集河北天津两省市之间的交流往来,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的发展:“之前我省秦皇岛地区的铁路线网就不够发达,人们要到周边的唐山、天津等地区交通十分不便,不仅购买车票难,而且还费时间。如今高速铁路的建成通车,相当于打开了一个瓶颈,基本可以解决目前河北到天津交通不便的现状。”李教授指出,高铁线网的建设必然会产生巨大的集群效应,随着铁路线网的不断完善,这些高铁专线会像毛细血管一样,将整个路网串联起来,最终形成一个完善的高速交通网络。

    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付岗认为,津秦高铁开通后,将极大促进秦皇岛、唐山和天津等城市的经济互动,加快环渤海经济带和环首都经济圈的内部经济一体化。从大的经济格局来看,津秦高铁与京沪高铁的连通,缩短了唐秦与山东及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空间距离,地域间人员、信息等方面能够以更快捷的方式交流融合,商务活动也将更加便捷频繁,对地域经济的互补融合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津秦高铁贯通了东北、华北和长三角三个经济区,秦皇岛承接南北,成为长三角进入环首都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带的门户,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记者王萌、李淑丽、栾云鹏)

关键词:津秦高铁,贯通,经济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