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记者体验津秦高铁首发车俩 速度给力服务倍儿好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17: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乘务人员引导旅客进站上车。长城网 张天虎 摄

服务人员为旅客准备茶水。长城网 张天虎 摄
 
乘务人员热心周到的服务赢得旅客赞赏。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餐服人员展示地方特色小吃。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12月1日讯(张天虎)备受瞩目的津秦高铁12月1日正式全线贯通。1日,铁路部门组织新闻媒体记者乘坐津秦高铁G420/421次首发列车,体验高铁“贴地飞行”之“快”感。

  天津至秦皇岛高速铁路全长25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起点为天津西站,终点为秦皇岛站,全线设天津西、天津、军粮城北、滨海、滨海北、唐山、滦河、北戴河和秦皇岛9个车站。天津至秦皇岛的最快旅行时间将由2.4小时压缩至1小时11分。

  列车进站安全平稳,最快时速310公里

  9时35分许,旅客开始检票进站,从站台进入车厢,当记者走到两个车厢中间处时,车厢门自动打开。乘务人员介绍,高铁上使用了自动车厢感应门,只要乘客进入到车门上方45°的红外感应区,玻璃感应门将自动开启,乘客离开此区域后,车门才会自动关闭。

  列车开行不到十分钟,播音广播响起“天津站到了!”不少旅客惊叹,高铁真是太快了,G420/421次首发列车,始发站为天津西站,终点站是沈阳站,细心的旅客发现,该趟列车最快时速达到310公里。

  除了“快”之外,记者乘坐高铁的第二感觉便是“稳”。在列车运行过程中,记者将矿泉水瓶放置在座椅前面的小桌上,矿泉水瓶纹丝不动。

  随行的乘务人员介绍,“高铁的稳主要体现在起步、停车上,如果您不是一直盯着窗外,是根本感觉不到停车和起步的。”

  高铁服务堪比航空,细微之处尽显人性化关怀

  在G420/421次列车上,5号车厢的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记者看到,该卫生间没有门把手,残疾旅客只需要用手按下感应按钮便可打开卫生间,卫生间内坐便马桶较普通列车马桶位置偏低,更好的方便了残疾旅客。

  高铁列车和普通列车在卫生间使用方面有很大不同,“列车停站时厕所依然可用,而不像以前的火车,火车进站前乘务员会关闭厕所。”

  天津客运段该趟列车列车长马莹告诉记者,对于需要特殊照顾的旅客,乘务人员将提供“一条龙”式服务,从旅客进入站台开始,值班人员会与乘务人员进行工作交接,将需要特殊照顾的旅客登记备案,在旅客乘车过程中,对其提供必要的服务。旅客到达目的地后,再交接给当地的值班人员。

  马莹称,对于需要特殊照顾的旅客,诸如老人、孩子、孕妇等,乘务人员会在其座椅上系上一枚“中国结”,以提醒列车其他工作人员和周边旅客对其提供必要的帮助。“我们的宗旨就是让每一位旅客体验到完美愉快的旅程。”

  高铁上,乘务员会为旅客主动提供茶水,天津小伙郑军对高铁服务很满意,“服务倍儿好!”

  地方特色小吃走进高铁车厢,正餐分三种价位标准

  在津秦高铁开通运营之际,为了让广大旅客食用中国一流快餐,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按照“安全、营养、口味”的标准,研发了“康之旅”系列餐食。目前,可供应津秦高铁的冷链套餐有3个等级、9个品种、60余种小吃。

  冷链餐是一种在中心温度0-4℃以下条件储存,食用前加热即食的盒饭,供应的营养套餐主要有:梅菜扣肉、珍菇翡翠虾仁、剁椒鱼、土豆炖牛腩、蚝汁白灵菇、竹笋鸡6种45元VIP悦享套餐;香菇焖鸡、红参牛肉2种30元套餐;红油芸豆1种15元餐,广大旅客可根据自己的口味有多种选择。

  天津客运段餐服长田丽莉介绍,为了满足旅客不同层次需求,列车上还提供了十八街天津麻花、山西平遥牛肉、哈尔滨红肠等多种地方特色小吃。每天将根据客流量确定供餐数量。

关键词:高铁,津秦,服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鹏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