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升级版”380B型高寒动车首出关 服役津秦高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17: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升级版” 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驶出哈尔滨站。铁路部门供图

  长城网12月1日讯(张天虎)12月1日,由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首批“升级版” 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自东北高寒区穿越山海关进入华北腹地,正式服役津秦高铁。

  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是在CRH380BL型动车组平台基础上,自主研发的动力分散型电动车组,8辆编组、四动四拖,牵引功率为9200kW。列车持续运营速度为350km/h,可采用两列重联运行,适应哈大高寒环境,是目前世界上适用于-40℃高寒地区运营速度最高的动车组。

  据介绍,高速动车组运行区域从非高寒地带一旦进入高寒地带,高速动车组通常采用的铝合金、非金属、橡胶等原材料会随着温度的降低变脆变硬,性能也会发生变化,车外低温也会通过隔热能力脆弱的车体传导入车厢。

  中国北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师翟黎渊介绍,在保持CRH380BL动车组平台基础上,从材料低温特性、车辆系统节能、隔热保温、防雪防冻、各系统的低温适应性方面进行技术攻关,解决了高速动车组在高寒运用环境下高速运行的技术问题。

  翟黎渊介绍,在哈大高铁服役一年内,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通过多场暴风雪考验,充分验证了高寒动车组的低温适应性。相较于既有列车,长客股份公司在列车抗寒、防雪方面进行了优化改进,新款CRH380B型高速动车组堪称“升级版”高寒战士。

  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全车设置了700多个传感器,3000多个监测点对高速动车组各子系统实时监控,实现自监测、自诊断、自决策,保证高速列车安全可靠运营。

  津秦高铁北接京哈线、哈大高铁,西接京津城际铁路,南接京沪高铁,打通了东北区域和华北、华东、华南区域高铁通道,这也是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首次穿越出“山海关”。

  根据运行计划,春运前开通的哈尔滨西~青岛北、哈尔滨西~上海等线路将由最新款CRH380B型高速动车组重联运行。届时,CRH380B型高速动车组将由哈尔滨西直抵上海以及青岛,穿越大陆性季风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等多个气候带。

关键词:高铁,津秦,高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