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渤海潮评

猥亵女童的罪恶黑手如何斩断?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3-06-08 15:3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各地爆出多起教师猥亵女童案例。一些案例中,原本肩负着教书育人职责的学校教职工,却成为猥亵性侵女童的主角,引发公众强烈关注和愤慨。一些网民和公众担忧:究竟还有多少猥亵女童的黑手未被斩断?

  多起猥亵丑行或已持续多年情节恶劣令人难以置信

  记者从河北永清县获悉,这个县一所私立小学近日又有2名年逾6旬的教职工猥亵女童丑闻。据警方介绍,14名家长向公安机关举报学校一名朱姓教师猥亵其女儿,4名家长则举报一名孙姓门卫。目前,朱某已被永清县检察院批准逮捕,孙某被警方刑事拘留。

  梳理近期曝光的多起猥亵性侵女童案件,记者发现不少猥亵行为都已持续多日甚至多年,受害女童数量多、心灵创伤重,令家长无比痛心。按理说本应知书达理的教师,为何却做出如此龌龊不堪之事?

  记者采访得知,永清县猥亵女童事件发生在管家务乡一所在校生200多人的乡村私立小学。5月21日以来,管家务乡派出所陆续接到14名女童家长报案称,退休后被私立学校返聘的教师朱某猥亵女童。警方传讯朱某,朱某对其猥亵学生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已供述了3起猥亵案件。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得知朱姓老师被刑拘,一些学生家长询问孩子时,被告知学校60多岁的“门卫爷爷”孙某也对部分女童实施了猥亵行为。5月27日,永清警方又陆续接到学校4名家长报案,称4名女生遭孙某猥亵。

  多位受害女童家长告诉记者,被猥亵的女童最小的只有6周岁,且有的女童3年前就曾遭猥亵。家长转述的猥亵情节令人难以置信:担任音体美老师的朱某和门卫孙某,被女童控诉在教室、操场、办公室、门房等地多次实施猥亵,但学校管理者、教师和家长都未及时发现端倪。

  猥亵丑行本有机会早被揭露却被家长不经意忽略

  接连曝出的女童被性侵猥亵事件,暴露出我国部分家长和学校,尤其是农村家长和学校对未成年人开展性教育的短板,甚至完全缺位。“这种事情怎么好意思向孩子开口?”多名受害女童家长表示,老百姓平日里对“性”这一话题羞于启齿,更别说面对孩子了。这导致孩子相关知识和意识缺失,被猥亵时虽然心生不满,但却不知道如何反抗,也未及时告诉家长。

  采访中,多位受害女童家长痛陈,平日里根本想不到孩子在学校会被无良教职工作出如此龌龊不堪之事。直到事情发生后,一些家长才回想起平日里的一些蛛丝马迹,痛悔被自己轻易放过,错失了及早发现并制止猥亵的良机。

  有家长告诉记者,一年级时孩子就曾经多次跟家长讲过“这个老师真讨厌”,想转学。但家长当时并未耐心细致询问缘由,而是回复孩子说:“就你不讨厌”,根本就没往“猥亵”的方向想。事发后,有家长询问孩子为何不及早告诉父母,孩子却表示早就说过多次,但每次被大人呛了回去。

  被尊称“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在不少小学生和家长心目中有着极高的权威性。多年来,无数教师如红烛、如灯塔,孜孜不倦塑造着孩子们的纯真灵魂。“要听老师的话”,成为不少家长教育孩子的口头禅,以至于每当有孩子说到老师的不好,都会被家长视作调皮捣蛋不听话,招来一顿批评。不少家长也从未告知孩子,当极少一些老师对自己做出某些不当行为时,应当如何处置。

  未雨绸缪提前防范不可少

  针对猥亵儿童事件,不少公众和专家从加大法律惩处力度、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和师德教育、完善对学生的性教育尤其是“防色狼”教育、制定严密完善的教职工行为规范等角度建言献策。例如,永清县教育局要求“使教职工的一切行为都在视野之内、掌控之中。通过有效监督,杜绝一切危害少年儿童特别是幼童、女童的行为发生。”

  同时,一些地方纷纷查找防范漏洞,采取了补救和预防措施,例如,要求教职工辅导或约见学生要敞开办公室大门,男老师辅导或约见女生至少要有3名同学在场,中小学女生宿舍楼道应设视频监控,未经批准并在女性宿舍管理员在场监督下男性不得进入,等等。

  但同时,小心翼翼呵护被伤害幼童,依然是摆在世人面前的一道重要命题。据家长介绍,孩子遭猥亵后出现了惧怕去学校、情绪低沉、胆小内向等负面情绪,但令人担忧的是,孩子去学校上课,却被个别学校老师追问“老师都摸你哪里了”“一共摸了多少次”“都是怎么摸的”等难堪问题,给孩子幼小心灵带来2次伤害。此外,是否转学,如何让孩子安然度过心灵上的这道坎,是摆在家长和社会面前的难题。

关键词:猥亵,女童,黑手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