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丰产则天下心安,农民干的事情了不起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6-10 06:5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克强总理邯郸考察三夏麦收登上收割机躬身询问夏粮增产增收

  田间同邯郸县农民足足交流28分钟乡亲赞叹总理很温和、关心农民

  这里是邯郸,这里是中原腹地,水美地肥,素有冀南棉海、北方粮仓之称,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粮食生产核心产区。

  眼下正值麦收时节,冀南麦浪叠涌,丰收在望。6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邯郸考察三夏麦收情况。在邯郸县代召乡裴堡东村的麦田地头,他登上一台收割机躬身询问,感慨天下农民干的事情很了不起。

  登上收割机———

  笑谈麦客收入保守啦!

  6月7日,邯郸天气有些闷热。天气预报说,邯郸地区有雷阵雨。

  11时30分许,邯郸县代召乡裴堡东村55岁的村民张书彬,正在自家田地里指挥着麦客收割小麦,不觉间路边走来了几名男子,仔细一看,其中一位竟是经常在电视里看到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李克强总理来了!这个“意外”让正在麦田里忙活的张书彬惊喜不已,“当时太惊讶了!没有想到总理能来到我的身边。”

  7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张书彬还没有从上午的场面中回过神来。当时,在场的除了张书彬,还有他的邻居张秀梅。他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收割小麦,大汗淋漓。

  据两位村民及村干部王龙回忆,李克强总理来时径直走进麦田里面,仔细察看小麦长势,其间还登上一台联合收割机的驾驶舱,躬下身子和驾驶员聊天,了解麦收情况。

  记者来到裴堡东村时,收割机驾驶员老周已离开裴堡东村,前往他处继续收割。

  村民们回忆说,当时,收割机驾驶员老周告诉李克强总理,他们沿路看到今年的小麦收成比去年好一两成。李克强总理问及原因,驾驶员老周说,天气好、种子好、政策好。

  说到政策,李克强总理马上着重询问农机补贴拿到了吗?老周说:“拿到了,都给送到地头。”

  据了解,正在操作联合收割机进行小麦收割的司机老周本身也是当地农民,三夏大忙时当麦客,他这是驾驶收割机从河南南阳起程,从南到北一路收割来到邯郸。

  像老周这般跨区作业的收割机手,在邯郸农村称之为“麦客”,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和老周一样的农民。每年到麦收时节,会不顾辛苦进行小麦收割作业,然后按小麦亩数等标准,挣些额外收入。

  通常麦收开始前,这些麦客便南下展开麦收作业。根据麦收时节的先后不同,从南至北,一路行驶,一路收割。

  7日上午,李克强总理询问老周等人,帮人收割小麦的收入怎么样?老周说,今年小麦收成很好,接到不少活,“这一个收割季节,大概能收入两三万吧。”

  李克强总理听完,笑着表示,老周说的收入保守啦!

  叮嘱颗粒归仓———

  你们干的事情了不起啊!

  看到颗粒饱满的小麦,李克强总理很高兴。村民们说,今年小麦长势普遍很好,颗粒饱满,每亩麦穗量也有一定增加。

  听完村民们兴奋地介绍情况,李克强总理说,“小麦是夏粮的主要品种、是填饱肚子的口粮,小麦增收不仅会使农民增收,也会使天下心安。你们干的事情了不起啊!”

  站在麦田间,李克强总理对正在收割小麦的张书彬说,这几天有连阴雨,而且雨量比较大,要抓紧抢收,既然是个丰收年,就要争取做到颗粒归仓,不浪费一粒粮食。

  张书彬回忆说,李克强总理现场笑称自己当年手工割过麦子,现在都是机械化作业,农民们省了不少人力。

  此外,李克强总理在现场详细地询问了张书彬种植小麦时选育的什么良种,有没有进行深松土壤,怎么进行的田间管理,对于今年的产量有什么期望等等。

  张书彬认真地回答道,今年小麦良种是县里通过财政补贴的小麦6172品种,种植期间乡里两次送来农药等农作物用品,他们家一共种植了8亩多地,一亩地的收成在1050斤左右,种植小麦的土地都进行过深耕,是由村里免费组织的。

  李克强总理说,在播种时选育良种并深松土壤、进行科学化的田间管理,粮食生产还会有继续增收的余地,今年丰收了,祝你们来年再次丰收。

  李克强总理在和农户交谈时,细心的裴堡东村村委主任王龙看了一下时间,“总理在田地里和村民前后足足进行了28分钟交流。”“总理给人的感觉很温和,对我们农民很关心!”几位乡亲开心地赞叹着。

  丰收在望———

  夏收有望“十连增”

  记者了解到,目前,邯郸全市有562.7万亩小麦,长势为近年来最好的一年,突出表现为亩穗数充足,穗粒数增加,穗层整齐,丰产丰收的框架已经形成。如果后期不出现不可抗拒的严重自然灾害,小麦单产、总产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十连增”。

  此前,邯郸“吨粮市”的成功实践在全国产生影响,中农办、农业部向全国推介该市做法。2012年,邯郸被农业部列为全国5个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试点市之一,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称号。

  据资料显示,2012年,邯郸市小麦、玉米两熟平均亩产达到1001.2公斤,总产560.1万吨。3年后,邯郸市力争粮食增产8亿斤。

  以邯郸县为例,今年是该县“后吨粮市”建设第一年,50余名技术人员深入开展“零距离”服务,指导农民搞好小麦中耕锄划、科学浇水、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一喷多防”等管理措施,“全县24万亩小麦长势喜人,预计平均亩产487公斤以上,比上年增加27公斤,小麦丰产丰收已成定局”。

关键词:李克强,考察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