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华北水污染警示录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3-06-13 16:50: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漫评]华北水污染警示录网友疑净水梦难实现

(图片来源:新华网河北频道沈亚楠)

  【舆情溯源】

  据媒体报道,华北主要水源为地下水,但是由于经济发展,污染加剧,部分地区的井水已经无法供人饮用。地下水污染由点向面扩展,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应对地下水危机,保卫华北地下水刻不容缓。

  近段时期,河北地区地下水污染案例屡见报端,相关话题受到媒体持续关注,舆情热度一直保持较高态势。如何遏制污染向地下水蔓延,让河北人民可以喝上符合标准的饮用水,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所在。

  【媒体关注】

  媒体报道方面,8日,新华网报道《遏制污染向地下延伸——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警示录》对该事件进行了关注。中国新闻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媒体进行了转载报道,截至9日16时,媒体报道量158篇,舆情热度呈现急剧上升态势。

  论坛、博客方面,网友对于媒体报道进行了转载,并发表了相关评论,网友呼吁“环保部门公布地下水监测数据,让大众了解地下水污染现状,并积极治理。”截至9日16时,相关文章36篇。微博方面,关于该事件,截至9日16时,相关微博64条。

  【网友辣评】

  网友“迷人的如水月光”:地下水像大地母亲的乳汁,滋养众生,如今地下水被污染,乳汁也变成了毒药!

  网友“老虎与老胡”:地下水是否能喝,我们只能眼观口尝,大家真是当代神农啊。

  网友“易打理的夏花”:村民守着井水不能喝,需要专门买桶装水,岂不是变相增加农民负担?

  网友“开始的幻想dec”:什么时候可以实现“净水梦”啊!

  网友“新威岳亮”:想要地下水不被污染,就要找到污染的源头。来个釜底抽薪,对污染严重的企业,不予以审批。

  网友“巴八星远”:每天都有空气质量日报,让大家知道空气好还是坏,建议每天都有水质质量报告。

  网友“不够的潇洒”:现在有的企业,检查时就让治污设备运转,检查过后为了省钱,就肆意排污,对废水不做处理。

  网友“和小本有个小约定”:环保部门要严格执法,对于排污企业必须严惩不贷!

  网友“旅行娃娃089”:媒体要积极曝光,让无良企业无处藏身。

  【追问】

  有媒体称“看得见的污染是雾霾,看不见的污染是地下水”。地下水与居民的关系十分密切,尤其在华北地区,居民的日常用水多为地下水。当华北地区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开始选择桶装水作为饮用水来源时,地下水的污染现状不得不引起高度重视。居民每日的饮用水质量如何?华北地区的地下水质呈现怎样的态势?监管部门何时能够公布地下水相关监测数据?企业对地下水造成的污染如何治理?是否问责对企业污染监管不力的部门?这些都需要回答。

关键词:水污染,华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