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石家庄 >> 石家庄

石家庄市青园街道:10年评出八百多社区道德模范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6-24 11:18: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会青园街道东安社区居民王国英(左一)带着宠物外出时都带上自制的小铲、卫生纸、塑料袋等用具,以便及时清理宠物粪便。在她的带动下,爱护环境、文明养犬成为小区居民的自觉行动。

  无偿献血22年热心助人的韩白冰,寒冬中为乞讨人员购买新衣的“红衣大姐”苏宣敏,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豆饼哥”姚彦军……这些凡人“道德明星”都来自一个并不大的区域———石家庄市青园街道。该街道坚持10年评选社区道德模范,如今已经有807名社区“道德明星”脱颖而出。该活动为社区带来了哪些变化?是什么让该活动能坚持10年?

  1

  最显著变化:困难有人帮,难事有人管,居民社区归属感增强

  最近一段时间,石家庄市青园街道东安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静多了一个“幸福的烦恼”,那就是如何合理使用社区的多功能活动室。

  李静告诉笔者,社区的戏迷小分队、快乐歌咏队、安娥艺术团等每周搞活动要用活动室,助残日、端午节等居民商量怎么过要用活动室,平常居民议事也要用活动室……尽管在安排活动方面有些小烦恼,但李静的感觉是幸福的:“自从社区开展道德模范评选以来,社区的文娱活动、帮贫助弱等都有道德模范带头,在道德模范的带动下,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活动的热情非常高,大家真正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

  据青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吕瑛介绍,该街道自2004年开始评选社区道德模范以来,已经在孝老敬亲、老有所为、环境保护等方面评选出了807名社区道德模范。在社区道德模范的影响下,10年来,该街道所辖5个社区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居民社区归属感增强,形成了一种困难有人帮,难事有人管的浓厚向善氛围。

  笔者在社区采访中感觉到,确如吕瑛所言,每个社区道德模范都带动形成一片“道德绿洲”,每个居民都是正能量的传递者,每个社区都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用火要小心,用电要注意”,“您家的电器、煤气关好了吗”……在青园街道所辖社区,笔者看到,很多居民楼的单元门旁边或楼道里,都贴有类似的温馨提示。前不久芦山地震,该街道所辖社区都有很多居民主动找到居委会干部,要求捐款捐物……

  ———做门卫工作十几年的范华社区道德模范、老党员刘国安,不仅在本职工作中做到了“三勤”:勤问、勤检查、勤宣传,而且平常乐于助人,他曾深夜送重病的居民去医院,也曾把在楼道中摔伤的老人背回家。在他的带动下,小区行善助人蔚然成风;棉二社区道德模范赵凤兰,坚持多年义务为居民理发,在她的带动下,该社区又有6位居民加入到义务理发行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道德模范,青园街,石家庄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