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山西阳泉矿区:推行党员承诺努力服务群众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3-06-28 16:21: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08年以来,山西省阳泉市矿区区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拓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渠道,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陕西安塞县考察工作时作出的“党员承诺制是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好形式”的指示,于2008年10月份开始,在全区广泛开展了“我是党员我承诺、服务群众促和谐”活动,逐步走出了一条符合矿区实际、具有矿区特色的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新路子。

  一、矿区简介

  矿区是阳泉市的3个县级建置区之一,处于阳泉西部,与晋中市接壤。全区分为南北两块,总面积19.15平方公里,人口23万,境内煤炭储量极为丰富,是全国最大的无烟煤基地。驻地企业——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大型国有上市企业,现有20个党委、108个党总支、1038个党支部,党员总数21402名。煤炭、铝冶、磁材为区域三大支柱产业。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较为发达。下辖6个街道办事处,40个社区,27所中小学。全区共设党工委8个,党支部144个,党员4256名。其中,社区党支部40个,党员2475名。

  二、活动起因

  矿区街道社区党员多数是阳煤集团的离退休党员,普遍存在年龄大、文化低等情况。60岁以上党员占街道社区党员的60%以上,小学以下的占40%以上。还有一部分是纯居民党员、毕业的大中专院校党员和退伍军人党员。这部分党员占到社区党员的90%以上。社区党员尤其是社区无职党员政治素质不高、党员形象不鲜明、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的问题有一定的普遍性。如何加强对他们的管理和教育,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一直是个难题。我区党员管理的另一个难题是如何发挥居住在社区的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虽然近年来我区部分街道社区在对在职党员进行“双向管理、双向联系、双向反馈”上进行了一些尝试,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上看,在职党员参与、支持社区建设的意识还不够强,氛围还不够浓,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

  为了充分整合辖区党建资源,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2008年,区委研究出台了《关于共驻共建社区工作的意见》,制定了“思想工作共做、精神文明共建、社会治安共防、环境卫生共搞、公益事业共办、安全生产共保、社区资源共享、区域党建共抓”的目标要求。我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承诺活动》。为了进一步引深该项活动,2008年6月份现行在桥头街道开展了“在无职党员中设设岗定责”试点活动,在总结和分析试点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2008年10月份,区委出台了《关于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服务群众促和谐”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以社区为平台,以辖区内党组织和党员为主体,以设岗承诺为载体,以为民办实事为目标的具体要求,在全区开展了“我是党员我承诺、服务群众促和谐”活动。2009年以来,我们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鼓励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推广党员承诺制等做法,探索建立党员在居住地发挥作用机制”的精神,按照“巩固、扩面、提质”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引深该项活动,收到初步效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