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荆州沙市:“居民说事”构建社区党建工作新机制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3-06-28 16:1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沙市区是荆州市中心城区,总面积492平方公里,人口50.5万,党员18831名,辖5个乡镇、1个管理区、5个街道办事处,77个社区、85个村(分场)。全区共设社区党委36个、社区党总支30个、社区党支部11个,街道社区党员8661名。近年来,沙市区以社区党建为龙头,以构建和谐社区为主线,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目标,紧紧围绕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功能定位,创新载体,大力推行“居民说事”制度,畅通居民群众利益诉求渠道,社区居民自治水平逐年提升,有力推动了和谐社区建设。“居民说事”工作经验在《人民日报》、《中国消费者报》、《湖北日报》等中、省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和推介。沙市区连续两轮被命名表彰为“全省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示范区”,先后两次授予“全省社区建设示范区”称号,今年10月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

  一、背景与起因

  “居民说事”制度是以社区党建为龙头,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实现社区居民自治的工作机制,是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民主管理的管用平台,是推进基层民主的有效途径。

  (一)时代前景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扩大基层群众自治范围,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提出,要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建立健全党内事务听证咨询、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鼓励和保护党员讲真话、讲心里话,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方面的作用。因此,积极探索畅通党员群众利益诉求渠道,真正落实党员群众“四权”,实现居民自治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成为当前组织工作的重要课题。

  (二)现实起因

  2006年初,沙市区胜利街道航空路社区一楼道内,因下水道堵塞,不仅楼道内污水四溢,而且蔓延到居民家中,严重影响居民工作和生活。居民们多次找物业、开发商和有关部门反映,但各方总是互相推诿,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最后,在区政府的协调下,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织物业、开发商、城建、环卫等部门,与居民们坐在一起,心平气和地协商,才较好地解决了这个并不难解决的“难题”。透过这件事,航空路社区的工作人员发现,社区群众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看起来都是些与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情”,但这些“小事情”如果处理不当,常常会激化成大矛盾,不仅影响邻里关系、社区和谐,而且会影响社会稳定。这些“小事情”引起的矛盾和问题之所以常常被“放大”,常常被“激化”,主要是居民遇事没有一个很好的诉说和解决的渠道。于是,他们就在每月5日、15日、25日接待群众来访,用“逢五说事”的办法来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航空路社区的做法为我们探索了畅通党员群众利益诉求渠道的有效途径,也成为沙市区“居民说事”的雏形。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荆州,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