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栏 >> 解放思想大讨论

大讨论活动汇聚为民务实清廉“正能量”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6-30 08:44: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解放思想为先导 以干部作风为保障

  大讨论活动汇聚为民务实清廉“正能量”

  为时近两个月的“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不但在全省形成了奋进崛起、跨越赶超、科学发展的良好局面,而且进一步弘扬了优良作风,汇聚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正能量”,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预热加温,做了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制度准备、舆论准备,创造了有利条件。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省委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河北而言,第一位的任务就是加快科学发展。在全省集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就是省委针对全省党员干部队伍思想状态实际、省内外发展实际,推出的“撬动”发展之举。推动跨越赶超、奋进崛起,关键在抓项目、抓干部,解放思想是先导,干部作风是保障。鉴于此,大讨论活动中,我省各级各部门不断强化为民宗旨、务实作风、清廉本色。

  把发展搞上去,增强实力、改善民生,就是最大的为民

  围绕践行宗旨解放思想。思路怎样开阔,难题怎样突破,发展怎样跨越?大讨论活动中,全省上下掀起了请进来学习、走出去对标,带着问题找答案、带着困惑找方法的热潮。大部分设区市由市委书记、市长带队外出学习,150个县(市、区)分赴437个对标单位,56个省直部门分赴128个对标单位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市场思维、开放思维、创新思维和法治思维,焕发了奋发做事的激情,提高了干事创业的本领,强化了为民造福的责任。保定市提出打消只临京不近海的内陆心态,向树立沿海意识、以大开放促大发展转变。省委政法委在全系统开办“政法网络大讲堂”,树立以群众眼光审视政法工作、用民生视角考量政法队伍,以法治思维维护社会稳定、以法治方式促进社会和谐的新理念。

  集中群众智慧解放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也必须依靠人民。大讨论活动中,我省坚持走群众路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集中群众智慧,倾听群众意见。组织开展了“我为河北科学发展献良策”活动,全省200多万人献计献策,省市县共征集到意见建议近120万条,其中报送到省献良策办公室的建议1.2万多条。献策内容涉及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方面,其中不乏真知灼见。有关部门精心汇总梳理,汲取其中的精华。对加快河北科技创新的七点建议、加强河北沿海地区生态环境建设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县域文化产业的建议、关于加快城镇化建设的建议等一批献策建议得到省领导批示后,直接转化为制定政策的依据。

  把发展落实到项目上,使就业增加、财政增收、企业增利,就是最好的务实

  推出务实举措破解难题。大讨论活动中,全省各级各部门结合对标学习成果,认真研究分析问题,积极探索突破瓶颈的路径、方法、措施。省级层面形成了加快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强化环境治理、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加快法治河北建设等13个专门文件。唐山市针对“一钢独大”产业结构带来的资源、环境问题,确立了做精做优前端、做大做强中端、做深做细末端的钢铁产业调整优化思路,制定出台加大财政技改专项资金奖励力度和贴息资金支持力度等政策措施,支持引导企业在加强研发设计、提高产品档次上攻坚,在引进国内外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辐射带动中端产业上发力,破解钢铁产业结构调整难题。衡水市对制约发展的招商难、办事难、融资难、用地难、拆迁难“五难”问题逐条研究,逐项突破。

  弘扬实干精神强化导向。我省坚持唯德是举、唯才是举、唯绩是举,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沧州市出台了《关于凭干事实绩用干部的实施意见》,通过建立市管干部“干事档案”,让干部业绩“有账可循”,干部选任“有据可依”。承德市大胆探索高新区、开发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路子,对园区干部保留公务员身份,按照市场化、企业化管理模式,实行绩效工资制,将个人收入与工作成效和所作贡献直接挂钩。

  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谋求福祉,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就是最好的清廉

  做优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环境连着作风,作风影响环境。我省把转职能、转作风结合起来,大力削减行政审批,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省本级473项行政许可事项,除不宜在网上办理的外,已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和电子监察。在“双减双提”专项行动中,石家庄市削减审批事项77项,清理审批前置条件569个,办结时限平均减少7天;邯郸市原有的206项行政许可事项,经过取消、下放、合并,减少91项。全省11个设区市、166个县(市、区)、15个派出机构(开发区)建立了政务服务中心,绝大部分市直部门、行政许可事项、行政监管(公共服务)事项已进驻市级政务服务中心。

  严惩作风方面突出问题。我省着力解决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讨论活动中,各地各部门征集到的意见建议中,有3万多条涉及干部“庸、懒、散、奢”等问题。鉴于此,今年我省省级预算压减“三公经费”2158万元。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专项检查674次、查纠问题966个,涉及人员24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82人,保持了对违反八项规定行为严厉惩处的高压态势。

  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反映,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我省各地各部门发展目标提升了,发展思路开阔了,发展的措施更硬了,发展的激情更高了,进一步汇聚起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正能量”。这能量,不断催生科学发展的成果:秦皇岛港西港搬迁改造工程正式启动,为港城拓展了发展空间,也为我省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添了砝码;全省人口最多的县级市定州,开工实施城建重点项目85个,向着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大步迈进;省环保厅编写完成《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将出台50条大气治理措施,以进一步缓解大气污染……(记者史文通、别志雷)

关键词:解放思想,清廉,为民务实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