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以海员建设为抓手 助推河北沿海经济发展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2013-07-01 16:10: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8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北戴河举行“世界海员日”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河北海事局副局长杨哲、河北省委宣传部文事办调研员董福印、河北远洋运输集团副总裁高彦国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河北拥有487公里海岸线,是全国水路运输电煤运输的主通道。河北省的秦皇岛、唐山、曹妃甸、沧州四大港区吞吐量均已超过亿吨,水运事业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基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使得河北省沿海地区的发展在国家生产力布局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河北省注册海员人数8577人,约占国内海员比例的1.6%,且普遍层次不高,多为低职务船员,船员队伍结构不合理。航海院校和服务机构的发展扶持性政策不够完善,民众对船员的认识程度不高都成为制约河北省船员队伍发展的重要因素。

  河北海事局副局长杨哲表示,为了助推河北沿海发展保驾护航,把发展海员产业作为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促进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以航海教育为突破口,搭理加强海员培养,积聚航运业人才,努力改变河北省港口发展落后于经济发展、航运发展落后于港口发展、航海教育落后于航运发展的现状,使海员产业尽快成为促进就业、构建沿海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环节,推动河北海员队伍快速发展。

  2010年6月21日至25日。国际海事组织(IMO)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STCW公约缔约国外交大会,最终大会公国了并以海员日(DayoftheSeafarer)的形式决定命名6月25日为“海员日”。

关键词:沿海经济,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