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最萌校长】西财校长谈包容:“奇葩”也能变好友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3-07-01 17:22: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西南财经大学2013届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上,“最萌校长”张宗益继续“亲民”,整个典礼更像一场长者与年轻人的对话。另外,在他的毕业致辞里,有流行歌词,热门电影,网络词语……多次被同学们的掌声和笑声打断,同学们感言,这是一场“最接地气”的毕业致辞。

  讲包容走入社会,谨记宽者得众

  “今年是我到西财的第二年,你们是我送走的第二届毕业生,我已经有了一点经验,也有足够的自信……”主席台上,张宗益身着金色的校长服,笑盈盈地为毕业生们授位致辞。

  作为致辞开篇,张宗益给毕业生们讲了“一个破水桶的故事”。“农夫有只破水桶,因为长时间漏水而感到自卑。农夫便用漏掉的水来浇花,以安慰这只破水桶。”通过这个故事,校长张宗益表达了包容的力量。他告诫即将走向社会的同学们:“尊人则自尊,容人则自容,人无完人,金无足金,宽者得众。”

  “据同学们说,每个宿舍都有《泰囧》中所谓的奇葩,这就要求室友们做用破桶挑水的农夫。很多同学都经历过,第一次见面看你不大顺眼,谁知道后来那么密切……”

  说到这里,台下议论声、笑声一片,“校长也卖萌”、“校长也看流行电影,听流行歌”、“哇,太接地气了,有木有”……此时,同学们响起热烈的掌声。原来张宗益的短短几句话里,既包含了同学们喜爱的喜剧电影情节,又有流行歌曲《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的歌词。

  说青春离开学校,别忘西财记忆

  毕业典礼上,张宗益还用简单的语言,串联起西财的地标,拼接起属于西财的大学记忆。“有一天,你们也许会想起刚入校时的青涩面孔,背来抱去的沉重专业书,一页课件要花掉的一毛二分钱,在英雄联盟和DOTA中一起激战的虚拟战友,求职时的面包、纯净水与309路公交车,以及周末东门外的苍蝇餐馆,约会时济民广场上的地标‘裸男’……”台下又是掌声一片,短短几句,还原了只属于西财人的大学生活。

  “一位在西财从本科读到博士,自称是‘最牛钉子户’的博士生感慨:虽然无数次嫌弃过这里,但是,我还是不想离开这里。”张宗益微笑着引用这句话说,“我相信,总有一个地方、一段往事,总有一次心动会成为你生命中的西财时光里最真最深的怀念。”他说,在西财,同学们或许有抱怨和不满,可当大家融入西财,最终收获的却是饱满的青春。

  鲜花浪漫的腾骧楼,烟雨迷蒙的柳湖边,清新空旷的济民广场,是每一个即将离开西财毕业生的最后记忆。“但是这个毕业季,改造的柳湖,给你们带来了诸多不便,而静桥也失去了往日的温婉与浪漫。”说到这里,张宗益顿了顿,认真地说道,“这的确是个不大不小的遗憾。但同学们用理性和大度包容了这份遗憾,只有理解。”

  尾声

  信与不信常回家看看

  致辞的尾声,张宗益欣喜地介绍,在过去一年,西财的历史起点从1952年恢复到了1925年,“光华大学老校门已完成设计,以光华楼为原型的新钟楼也即将修建,同学们戏称的柳沟,也正在向柳湖转变。”张宗益承诺,不久的将来,一个更加厚重、灵动、生机无限的校园将呈现在同学们的面前,“信与不信,都常回家看看。”

  “最萌校长”

  张宗益,1964年5月生,重庆大学电气工程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毕业,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商学院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去年4月起,任西南财经大学校长,有学生在网上点评其为“最萌校长”。

关键词:毕业,最萌校长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