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反贪硕士:一条技术化之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1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年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在新入学的硕士研究生中,通过初选、面试环节公开选拔了30名学生,成为首届职务犯罪侦查方向硕士研究生班的学生。坊间为该班形象起名“反贪硕士”、“反腐硕士”,一时间成为舆论关注的重点对象。三年后的今天,“反贪硕士”毕业了,一半考进了检察院。

  如今的事情,很少有一边儿倒的叫好声,出一些反对的声音当属正常。无论三年前的反对者有多么不愿意,如今“反贪硕士”业已上岗,也该是争论告一段落的时候了。无可否认,如今新的腐败现象和腐败行为不断涌现,给检察机关带来了一定的查办和惩治难度,反腐确实需要走专业化和技术化的路子。而且,反腐败虽关乎大局,却也要从小事做起,所谓“防微杜渐”就是这个道理。从这个角度看,“反贪硕士”无可争议。

  但是,反腐败根本上在于制度建设和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不解决这个根源性问题,其它辅助性措施难以扭转局面。就像网友跟帖留言写道的:好比一个粮仓出现了老鼠洞,不去堵鼠洞,而是嫌以前的猫不厉害,放几只更厉害的猫来抓老鼠,可能会抓到不少,但是只要洞还在,老鼠还是会有。燕客以为,反腐败要走一条技术化之路,不仅需要专业的“反贪硕士”,更需要对制度进行技术化革新。(本期主笔燕农)

关键词:反贪硕士,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