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7-22 09:40: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我省调研时强调,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贯彻和体现整风精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把开门搞活动作为重要方法,把严格执行纪律作为重要措施。总书记的这一要求,针对的是解决“四风”问题这一主要任务,强调的是直面问题的勇气、真转真改的态度、立改立行的决心。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认真落实。

  “四风”问题,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内存在的其他一些问题都与这“四风”有关,或者说都是由这“四风”衍生而来。因此,抓住了“四风”问题,就抓住了干部群众的关注点,就抓住了作风建设的关键点;“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就有了更好的条件。

  “四风”问题都是顽症,反对“四风”需要猛药、利器。正因为如此,中央才强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始终贯彻整风精神。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清醒地看到,“四风”问题的种种表现,在我省也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甚至更突出;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唯有大力弘扬整风精神,才能深挖“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真正解决问题。

  整风精神就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就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只有认真才能扎实深入,只有认真才不会走过场。因此,以整风精神反对“四风”,必须认认真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认真真地进行整改、解决问题。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力武器。然而,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几乎已经丢掉了这一武器———不讲原则讲圆滑,不讲正气讲和气;自我批评谈情况,相互批评提希望;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下级放空炮。因此,以整风精神反对“四风”,首先必须解决不敢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问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同志负责的精神,彻底抛弃各种私心杂念,自觉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

  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把握好开展思想斗争和促进团结的关系。一方面,自我批评要真正触及问题、挖到思想深处,防止避重就轻;相互批评要敢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另一方面,在开展批评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善意、客观、坦诚、认真的原则,不搞无情打击、恶意攻击。只有这样,才能通过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解决“四风”问题。

  群众提了意见,党员干部不改正,比不提意见影响还坏;发现了问题而不解决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就会流于形式。因此,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中,对同志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广大党员干部要闻过则喜、闻过即改。同时,要按照省委的部署,积极主动地开展好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对存在的各种问题,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有关规定,通过一项一项地认真查摆,一项一项地制定措施,一项一项地完善制度,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反对“四风”迫在眉睫,转变作风任务艰巨。只要我们把整风精神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进行整改、解决问题,就一定能以反对“四风”的明显成效,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奠定基础、提供保证。

关键词:习近平,讲话精神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