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又见张慧科:再过一把演员瘾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7-31 10:1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拍电影带给了张慧科不一样的人生体验,让他得到莫大的快乐,演员梦的种子自此便在他心里深深扎下了根。

  石家庄首部本土励志减压喜剧《石家庄天天向上》近日在石家庄天明雷小剧场上演,有“最小谋男郎”之称的张慧科再次走进公众视线———

  他,13岁与电影结缘,因本名出演张艺谋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而备受关注;他,从小家境贫寒,14岁作为“宏志生”与魏敏芝一同到石家庄精英中学读书;他,方脸浓眉阔嘴,依然是一副憨厚质朴的样子———他,就是被称为“最小谋男郎”的张慧科。

  近日,石家庄首部本土励志减压喜剧《石家庄天天向上》的公演,让张慧科重新走进公众视线。光阴荏苒,当初顽皮的“辍学小子”如今已近而立之年。张慧科说,他一直没有放弃心中的演员梦。

  13岁,与电影结缘

  张慧科是张家口市赤城县头堡子村的农家孩子,那里条件艰苦。本名出演《一个都不能少》让年仅13岁的张慧科走进了大众的视线,电影中他因家境贫寒辍学打工的经历牵动着无数观众的心。电影上映后,很多人想要帮助他。后来在好心人的资助下,张慧科来到石家庄,作为“宏志生”进入石家庄精英中学读书。

  此后,在张艺谋导演的推荐下,他又参演了《葵花劫》、《走出西柏坡》等电影。

  谈到《一个都不能少》对他生活、学习的影响时,张慧科很坦诚地说:“如果没有这部电影,我就不会到石家庄,甚至都无法完成自己的学业,可能早就外出打工了。张艺谋叔叔也一直教育我,人必须要读书,要有文化,这也是促使我考入大学的一个重要动力。”

  14年,想再过一把演员瘾

  虽然出了名,还得到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但当时张慧科的家庭条件并没有得到根本的好转。考虑到家庭条件的现实,张慧科更想掌握一门实实在在的技能来养活自己,于是大一入学时,原本被表演专业录取的张慧科申请转到了摄影专业。大学毕业时张慧科也纠结过:是趁着年轻等待机会演戏,还是踏踏实实找份工作?想到父母在偏远农村务农支撑家庭的不易,几经权衡,张慧科最终还是选择工作。张慧科进入河北电视台一个栏目组担任编导工作,没多久便开始跟随剧组做摄像。长时间与传媒行业的接触,让张慧科更放不下心里的演员梦想。

  今年,石家庄天明雷剧场找到张慧科,希望他参加话剧《石家庄天天向上》的演出。虽然并不是什么重要角色,但张慧科还是毫不犹豫地参演。在话剧里,张慧科饰演一位与妹妹相依为命的酒吧老板,为了演好酒吧老板的角色,张慧科看了不少影视资料,一遍遍模仿别人的表演,从中揣摩酒吧老板的感觉。

  谈及未来的打算,张慧科毫不掩饰地说:“希望能以这次演出为契机重返演艺圈。”已近而立之年的张慧科,早已不见了昔日电影中的顽皮,但不变的是他的朴实和真诚。

关键词:电影,张慧科,石家庄天天向上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