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面貌改造千村行———在北戴河区西坨头村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8-01 10:07: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沿着京沈高速北戴河连接线行驶,一片掩映在青山绿树间的欧洲古堡式建筑吸引行者的目光。这个大气、漂亮的欧洲风情小镇,就是北戴河区西坨头村的新民居。

  7月29日,记者来到西坨头村,看到工人正在粉刷小区的大门楼。

  “借着环境整治,我们把大门楼重新粉刷一新,设置了标牌。环境提升,门面也很重要呀。”西坨头村委会主任董继新说。

  西坨头村已有600多年历史,因居北戴河海滨名胜骆驼石西部,得名西驼头,后改为西坨头。

  几年前,西坨头村破旧不堪、垃圾污水遍地。2008年,西坨头村启动了新民居改造工程,建成住宅楼24栋,双拼和联排别墅117户。“新民居建了起来,破旧的村庄变了样,但村经济却没有发展起来,新民居内净化、绿化、亮化等方面仍不尽如人意,管理上也不精细。”董继新说。

  为改造提升村容村貌,他们加大了卫生保洁力度,全面清扫垃圾杂物,清理砖头瓦块,规整院落。加大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硬化力度,硬化路面2000余米,增植苗木1500余株,改造面积3080平方米,村庄绿化率达到40%以上。在现有120余盏路灯的基础上,又新增路灯150余盏。

  走在西坨头的街道上,干净的院落、漂亮的花卉、郁郁葱葱的苗木,令人心情舒畅。

  在一片大花坛中间,有一座精巧的凉亭。“这个花坛就是这次绿化的成果,凉亭也是刚刚建成,就是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休闲、纳凉的场所。”董继新说。

  凉亭内,几位老人正在休息。“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大热天在亭子里纳凉休息,挺舒服的,感觉和城里差不多了。”60岁的村民李永秋身体不好,出门不方便,每天来凉亭休息,和老伙伴儿们聊聊天,感觉特舒坦。

  在西坨头村的北头,一片空地上两个颜色鲜艳的儿童游乐设施很是显眼。这是村里花7万元刚刚购置的,每天早晚都有很多孩子来玩。

  清幽幽的戴河从村北舒缓地流过。戴河岸边,占地5000平方米的综合广场已基本建成,几名工人正在安装座椅,广场内的文化活动中心正在施工。“这个文化活动中心建成后,村里的农家书屋将搬到这里,还会有儿童活动室,冬天村民的文化活动也将在这里进行。”董继新说,综合广场建成后,将成为公园式的村民休闲中心。此外,还计划修建幸福院,供老年人娱乐、休闲、健身用。“今年底,村里剩下的68户村民将全部搬入新民居。我们准备利用腾出的60多亩土地,加上原来废弃的60多亩土地,建设10栋四层旅游度假别墅、两栋多功能酒店和一座供500人同时就餐的大型餐厅。另外建设一座高标准幼儿园和一座敬老院,采取‘候鸟式迁徙’经营模式,吸引全国的老年人过来养老。再利用200多亩机动地搞采摘旅游,增加农民经济收入。”董继新说,现在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了,打架、赌博的少了,参加各种文化活动的多了,大家过好日子的劲头更足了。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