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吕振华:园区企业的贴心人

来源: 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网 作者: 2013-08-10 14:07: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海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战胜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是中海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战胜。我向大家汇报一下我所认识的吕振华。

  在来中捷之前,我在中海油总部听到过这样一个故事。中海油与中捷石化合作的谈判初期,主体是企业,谈判不需要地方政府参与,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吕振华为了能挤进谈判团队,掌握第一手资料,不惜以秘书的身份为老板王振华开门提包。不过这位聪明睿智、表现出色的“秘书”很快被我们识破,但我们也被他的真诚所感动,认可了他的谈判成员资格。2007年春,双方股东代表在广东东莞谈判,由于所持的立场和观念不同,谈判破裂,又是吕书记连夜做双方代表的工作。在他连续两天的协调斡旋下,双方代表又回到谈判桌上。正是在吕书记身上,我们看到了中捷软环境的优越:园区一把手能为企业老板开门提包,甘当随从,还有什么不能为企业付出的呢?

  这个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同时,谈判过程中的诸多细节也引发了我很多的思索,吕振华究竟具有怎样的成长背景?他那“坚韧不拔”、“敢于问鼎央企”的大谋略从何而来?他那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大胸怀如何铸成?

  2010年,我踏上了中捷这片给了我很多思索和追问的土地,担任了中海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我在与吕振华书记频繁的工作接触中,不断地关注他、解读他,一个个问号拉成了感叹号。

  吕振华最初给我的印象是清癯干练,讲话频率快,走路一阵风,行事果断,为人低调。这样的一个小老头,走进人群中一定是普普通通的,但你走进他的心里却会发现他的与众不同。

  我作为加盟中海油多年的企业老兵,先后在天津、江苏、广州等沿海经济发达、思想观念前卫的地区工作过,但像吕书记这样的地方领导并不多见。他爱学习、懂管理、对全区的企业发展了如指掌。2011年10月,时任沧州市长的焦彦龙同志到中捷石化考察质量升级改造项目,当时我到总部学习,由于公司的其他领导缺乏准备,很难从局部到整体对企业的发展情况进行详细讲解。吕书记就临时客串了一把总经理的角色,他从生产装置讲到生产工艺,从生产成本讲到经济效益,从产品结构讲到市场营销,其对企业的了解程度令在场的所有人啧啧称赞。在钦佩和赞赏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他对石油化工专业知识的孜孜以求,对企业经营管理的轻松驾驭,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考。

  我来中捷后,吕振华同志多次到我办公室与我促膝长谈,我们的观念不断碰撞,思路不断开拓,企业与地方的发展目标不断契合,从而梳理出中海油中捷石化未来发展的思路,制定了“三步走”发展策略。第一步:夯实企业发展基础,深挖现有装置潜力。几年来,公司在技改技措上投资近10亿元,安全环保能力得到快速提升,产值由50亿元增加到150亿元,税收由5亿元增加到27.5亿元。第二步:投资40亿元的安全环保与清洁燃料升级项目。吕振华多次带队与中海油各级领导和专家沟通交流,他主持协调了30多次调度会,项目仅历时9个月便得到中海油总公司批准,创中海油系统项目审批时间最短记录,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建成后炼油能力将达到550万吨,产值400亿元,税收80亿元。第三步:谋划大型石化工业园区。以中海油中捷石化为龙头,投资80亿元的重质油深加工项目正在论证中。在与吕振华的接触中,我深深的感受到:擘画一幅蓝图需要智慧和心血,实现一幅蓝图更需要实干和担当。

  令我非常难忘的是,我在中捷的第一个除夕夜。我和许多值班员工来自外地,在寒冷的除夕之夜倍感孤独。在这时,吕书记冒着寒风驱车20公里,来到我们企业给奋战在一线的职工拜年,他亲自给职工端上热气腾腾的饺子,一句问候温暖了职工的心,一声祝福表达了浓浓的情,让我们真正感受到节日的气氛和家的温暖。我在中捷过了三个春节,每个除夕吕书记都和我们在一起。我们知道,他那80多岁的老母亲也盼着他回家团圆,他那未满周岁的小孙子更需要他的温存与慈爱。除夕的饺子宴散啦!我望着吕书记走进寒风、走出厂区的背影,心里默默地呼唤:书记,大哥,忙了一年啦,回家吧。

  在中捷,项目就是吕书记的心尖子、命根子,他对园区的每一个项目都如数家珍,对每一个项目的进展都了如指掌。他经常在上班前或下班后,到项目建设工地走一走,看一看。不带工作人员,也不通知企业领导。在我们项目建设工地,现场施工人员经常看到吕书记徒步一两公里在泥泞中跋涉。他在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后,便召集有关部门开协调会,为项目建设解决实际问题。2009年,我们启动了投资2.4亿元的黄骅港至中捷石化的输油管道项目,全长46公里的管道走农田、跨盐池、穿铁道、过养殖水面,涉及多个村队和企业,需要协调的事情像一团乱麻,让我们难以理出头绪。在现场办公时,吕书记的一席话给我们吃了定心丸:你们只管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程进度,项目跑腿、拆迁挨骂、征地磕头是我们的事!园区组织的一个个协调小组派下去,一条条信息汇总上来,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保证了项目如期竣工。管道的开通,年可降低物流成本近亿元,不仅延伸了企业自身的发展之路,也成为政府服务企业的经典之笔。

  在40亿元清洁环保大项目推进时,复杂的路况和地理条件给工程建设造成很多困难。在项目协调会上,吕书记坚定地说:“这个项目的建设对中捷来说是天大的事。为了项目推进,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决不能耽误工程!”随后,他安排有关部门调整方案、优化设计,在最短的时间内修好了两条物流公路,还将一条河渠专门改了道。他这种心系企业之举,这种扶持项目力度,让我们心中暖流滚滚。

  我经常和在中捷创业的企业老总们一起交流,大家共同的感受是,在这里干企业很舒心、很安心,也很放心。这充分印证了吕书记经常说的一句话:“谁给企业设置障碍,我们就和谁过不去!谁到企业乱收费,我们就砸谁的饭碗”!他致力打造的这种亲商环境,成就了一家家企业轰轰烈烈的作为,造就了众多企业超常规的发展速度。

  2009年,中铁物资总公司投资13亿元在中捷建物流区,铁路工程因非正常原因施工受阻,造成经营延期,公司损失1000多万元。吕书记多方协调,不仅使工程顺利复工,还为此专程进京登门道歉,弥补了企业全部损失。“在中捷,企业在发展中只要遇到问题和困难,我们没有借口,都是我们的责任。”吕书记一席掷地有声的话,令公司总裁非常感动,逢人便讲:“从商几十年,从没见过这样的地方领导!在中捷投资非常来劲,特别过瘾。”正是这种思维和人格魅力,感动了一批批企业家,我们中海油来了,中铁物资来了,中石油来了,加拿大天辰国际也来了!

  2011年11月,那个经常到中捷石化走一走、转一转的吕书记有半个月的时间没来了,尽管时不时打电话来沟通一些企业发展情况,但我们还是感觉到一种异常。后来多方打听,才知道吕书记积劳成疾,因严重的房颤做了介入手术,当我赶到医院,推开病房门,看着他深陷的眼窝,消瘦的脸颊,还有床头半尺厚的文件,我流泪了,我哽咽了。尽管重病在身,但他的心灵没有片刻的宁静,他还在为中捷的发展呕心沥血,还在为企业的发展尽心竭力。我在心里默默的祝福:亲爱的吕书记,尊敬的老大哥,你快好起来吧!你还要到中捷石化职工食堂来,我们还要一起吃烙饼卷咸菜,我们还要一起吃馒头蘸菜汤;你还要到我的办公室来,我们再摆企业发展龙门阵,我还会毫不吝啬的让你一次次拎走喝剩的半瓶矿泉水!

  在三年多的接触中,在吕书记身上我看到了那种强烈的发展意识,那种炽热的爱民情怀,那种视企业如父母的亲商情结,我在一次次追问,一次次探求,他的精神动力来自哪里?

  2012年7月,我和吕书记到北京办事,在宾馆房间里的一次暗夜卧谈,我三年的心灵追问终于找到了答案,他的诉说撞击着我的心灵:

  “我是大洼的农家子弟,我们家兄弟姊妹多,缺吃少穿,尽管我父亲一柄钢叉、一副凌耙,辛勤劳作,但还是解决不了温饱;尽管我母亲一把镰刀,一根背绳,披星戴月,背来的也仅仅是餐桌上的糠菜。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仅靠种庄稼是不能致富的,只有种工厂、长企业才是真正的出路。企业丰收了,这方百姓才会真正生活在一个幸福层面上,只有让这方百姓生活幸福了,我才能给我勤劳善良的父母一个满意的交代”!

  在我的心目中,吕振华好像不是一个当官的人,他更像一个带领我们干事创业的老大哥,我为跟他一起奋斗过而自豪,也愿意为了这方土地上母亲的微笑,大地的丰收,献上我的赤诚,倾尽我的所有。

  谢谢大家!

关键词:企业|中捷|书记

责任编辑:段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