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吕振华:为民造福干事创业清正廉洁

来源: 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网 作者: 2013-08-10 15:06: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捷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周延生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周延生,是中捷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吕振华的助理。我与吕振华同志朝夕相处19年,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他一门心思谋发展,忠心向党、赤诚为民的情怀。

  被重播了3000次的电视剧《亮剑》里,有一句经典的台词:“任何一支部队都有自己的传统,这种传统是由这支部队军事首长的气质和性格决定的!”

  在中捷,也是这样。十年来,中捷创造了“一次改制、三度跨越、百倍财政”的发展奇迹,形成了敢为人先、革故鼎新、坚忍不拔、实干兴区的中捷精神,背后是吕振华作为这个园区的主心骨和操盘手,敢于“亮剑”的激励,这是中捷创造发展奇迹的精神脊梁。

  他是一个一门心思谋发展的人。

  吕振华有一句挂在嘴边的话:“把发展搞上去,是对人民最大的负责任,发展是我们能给予老百姓的最大的福利”。

  吕振华视项目如命根子,他常说,发展园区经济,招商等于零、一切等于零。为了一个好项目,他能挖空心思。去年,为了促成村民集中安置项目的落成,他愣是把一个银行行长堵在水塘里坐了两个小时,最终认可并支持了他的计划。

  吕振华视企业如父母。他常说,我们要把企业当做老人来侍奉,中捷的今天离不开企业的贡献,我们要感恩企业,是企业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提供了“金篮子”。

  吕振华总善于出奇制胜。他说,中捷底子薄,要想发展的快,就得学会弯道超车。他把18家国家级、省部级实验室引到了中捷,栽好了梧桐树,只等着凤凰来,一批优势项目、高新产业主动找上门,加速落户。

  吕振华总是敢突破常规。他总说,发展就得敢吃螃蟹,发展就得敢担当。无论是娶中海油这头大象,还是建高尔夫、办大学,很多人都为他捏一把汗。他总说,有问题我承担,为了中捷的发展我不怕向我开炮。

  这个人谈起中捷的发展就眉飞色舞。从2003年开始,他就开始谋划中捷发展的大盘子,几年来用于城市规划的支出达到5000万,基础设施投资40亿,功能性投入20亿,生态环境投资6个亿,公益性投资20亿,搭建了一个科学合理的发展格局。说起中捷未来十年的前景蓝图,他满怀憧憬。他要在中捷打造一个中产阶层社会,让全民富裕起来;他要打造一艘“千亿园区、百亿财政”的经济航母,让中捷强大起来;他还要打造一座“田园生态城渤海创智谷”,实现中捷人的城市梦。

  吕振华说:我深爱着这片土地。在这片土地上,虽然我们都是行者,但作为曾经的执政者,要有良知和良心。能够让中捷的老百姓都富起来,这一辈子才有价值,这辈子才算不白活!

  他是一个干活不要命的人。

  熟悉吕振华的人都知道,他是个拼命三郎。不像是干事,是在拼命。在中捷的几十年,他晚上12点前没睡过觉,遇到关键问题常通宵达旦,想到一个办法就兴奋不已。只要对中捷发展有利的事情,他敢于用生命去拼,去冒险。

  在与香港洋紫荆公司约定谈判的前一天,突然下起了大雾,能见度不足30米。在天津办事的吕振华不顾众人劝阻,乘出租车赶往北京机场。平常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他们走了整整一天,晚上8点多在北京迷了路。为了不延误谈判,他们又换乘北京出租车赶到机场,恰巧飞机因大雾尚未起飞,几个人凌晨4点多风尘仆仆地赶到香港,准时坐在了谈判桌上。

  香港公司领导层深受感动,董事长改变日程安排,亲自接待他们,很快促成了全资收购福森油墨项目。使得这家年收入只有1000多万元的民企小厂强势崛起,现在年销售额达到了3亿多元。

  冒着大雾赶一天路,后来是赶夜路,随时都可能出现意外;而赶不过去,没人会怪他失约。香港公司没想到吕振华会来,正是他的拼劲赢得了信任和成功的筹码!

  这就是吕振华,哪怕只有1%的希望,也要付出100%的努力!

  他工作起来不要命,大伙跟着拼命。十年来,中捷的队伍基本没有节假日,“周六保证没有,周日不保证有”。他说,我们都是厂区农民,农民就没有节假日概念。

  这些在他看来,都是正常的。

  吕振华说:“干部干部,就是干事的部队。干事是应该应分的,干事不是本事,干成了事才是本事!要多想想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人这一辈子,留给你干事的时间不多,我们可以输给命运,但绝不能输给自己。后来他自己做了修正:“我们从来没有输给命运,我们更不能输给自己!”

  他是一个把老百姓看做“天”的人。

  在全区三干会上,他说:“解除群众的疾苦,就像孝敬我们家中的父母,一不能攀,二不能靠,三不能等!”

  2005年春节前,我们陪同吕振华同志到村队慰问贫困户。当走进辛庄子村一家时,眼前的情景让我们震惊了。一个十七八岁的姑娘瘫趴在炕上,俊俏的脸上,两只大眼睛里充满了无助和期望。原来,因为付不起高昂的医药费,孩子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期,造成终身残疾。振华同志攥着孩子父亲的手,流下了热泪。他用愧疚的眼神望着炕上的小姑娘,哽咽着说:“闺女,好好养病,会好起来的。”

  走出这个贫困户,振华同志红着眼圈,沉默了很长时间。回来的路上,他对我们说:“访贫问苦不应是我们工作的永恒内容,不能让所有穷人改变命运,那将是我们的耻辱。”

  春节后,他立即安排机关干部组成三个调查组,到社区、村庄、生产队,分别找出一百个最贫困的家庭,带着感情排查致贫原因,带着责任提出解决方案。一个月后,一个以“重大疾病”、“重大灾难”、“爱心助学”为主体的“善达基金”救助管理办法迅速出台。现如今,重大疾病患者,除享受医保外,剩余部分由善达基金兜底,中捷人无论在哪看病,都可享受80%以上的医疗报销;在校学生可享受15年免费义务教育,全日制大学生可据其情况得到三千元至五千元的资助;发生灾难的家庭能够得到高达5万的救助。从此,中捷已不存在因灾、因学、因病返贫的家庭。

  现在,在“五个全覆盖”的民生体系下,中捷百姓享受到了“让所有搬迁户都能搬得起、住得起、住得好”住房福利。99%的达龄人员享受省级养老保险退休,实现了“老有所养”这个中国农民千百年来的夙愿。

  人们敲锣打鼓给园区党委送牌匾。一位老职工握着吕书记的手,动情地说:“书记啊,从我进农场创业时就有个住楼的梦想,今天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我们打心眼里感谢政府、感谢您。”面对老百姓的赞誉,他说:“大家不要感谢我,谁在这里当官都应这样去做,这是共产党人的责任。让你们享受幸福的生活,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这就是吕振华。在他心中,老百姓就是天,只要这片天空阳光明媚、万里无云,他就心情愉悦、幸福满怀。

  他就是这么一个人,在他的心目中,官位、职权无足轻重,他凭着良知和良心,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为中捷美好的明天,为老百姓的富足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谢谢大家!

关键词:振华|中捷

责任编辑:段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