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丛惠燕:坚守讲台29年只为爱的诺言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2013-08-16 08:56: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这样一位老师,她平凡的如同一颗石子,二十九年如一日奋战在教学一线无怨无悔;她在罹患癌症手术后仅一个月就重返讲台,她的坚强与执着令人动容,她就是河北省平泉县回民小学教师丛惠燕。

  丛惠燕老师在课堂上。张帆摄

  二十九年始终如一

  丛惠燕老师出生于平泉县平泉镇药王庙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家里她排行老大,在她十几岁时父亲就去世了,从小生活的艰辛练就了她坚毅的品质。对孩子的热爱使她选择了教师的行业,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尊重学生是爱的前提。”她在工作日记里这样写道,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某年她接手五年三班的班主任。开学第一天,科任老师就给她打了预防针,“这班有你操心的。”令同事打怵的“精英”们她早有耳闻,暗下决心要改变现状。第一堂课下来她就记住了全部学生的名字,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她着手调节学生与科任老师的关系,耐心的探询学生捣乱的原因,将师生对对方的意见作了深入的总结。随后,她开创了邀请科任老师参加班会、与学生互倒心里话的先河。对科任同事们,她也作了简单的小要求:要他们都喊学生为“孩子”。在她的努力下,师生关系渐渐融洽了,期末考评,学生成绩、纪律获得双丰收。

  学生董某时常逃学,丛惠燕格外关注。家访时她发现,这是个窘迫的五口之家,孩子父母叔叔都是聋哑人,家里还有八十多岁的奶奶,一家人全靠大爷每月贴补生活。孩子不愿回家,因为三个聋哑人总是“吵架”,他放学后不是去同学家,就是在街灯下玩。了解这些后,丛惠燕对董某从生活细节到学习上耐心呵护,将自己孩子的衣服送给他穿,有时给他买书本,并经常带他到家辅导功课,直到他以优异成绩毕业。家长们都说,孩子交给丛老师最放心。

  “老师必须心中有学生,学生眼里才会有你,作为老师就是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去关心。”丛惠燕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讲台,教师,承诺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