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综述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8-20 10:00: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河北视察,对我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给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河北该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真正让活动走在全国前列,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奋进崛起、科学发展进程中,河北该如何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省委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将活动紧紧抓在手上,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自7月1日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以来,第一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迅速行动,扎实推进,以整风精神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聚焦克服“四风”问题,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坚持边学边改、立改立行,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了良好开局,初步见到了成效。

  补足精神之“钙”———

  突出抓好四方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

  7月3日,在全省动员大会召开仅一天之后,省级领导班子成员就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了集中学习。“领导干部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深深植根于自己的头脑,凡事先替人民着想。”“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从省领导的学习体会文章之中,不难看出认真学习的收获。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的任务就是搞好学习教育,不断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省委高度重视,从省级领导干部做起,切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历史传统教育、实践体验教育、正反典型教育,千方百计把学习教育做扎实做具体,补好精神之“钙”。

  ———活动伊始,省委就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克服“四风”问题的基础工作,组织省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十八大报告等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观看《居安思危》、《苦难辉煌》等专题片,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留下的“两个务必”的光辉论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7月26日,省级领导班子成员以牢记“两个务必”、坚决克服“四风”为主题,到西柏坡现场重温革命历史,集体交流学习体会,取得了良好效果。

  ———基层是最好的学校,群众是最好的老师。8月3日,省委出台了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要求每名省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一个县(市、区)、一个村(社区)、一个困难户、一个企业、一个重点项目,并规定每名常委每年到联系点蹲点调研不少于20天,在向群众学习中了解社情民意,改进工作作风。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省委常委会带头向先进典型学习,深入学习了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先进典型的事迹。为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同时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7月30日,省委召开吕振华先进事迹报告暨全省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弘扬吕振华同志的先进事迹,通报王奇、张连钢和刘健、崔艳春等人贪污腐败、为政不廉等案件,以及岳树旺大操大办女儿婚事的问题。

  在省领导的带动下,省直各单位创新载体,突出特色,通过多种形式学、领导带头学、发动全员学,确保学习效果。省直工委举办学习体会汇报交流会,两名厅级干部和14位部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省发改委在认真学习规定书目的基础上,还集中观看了专题教育片、听取专家学者讲座,通过互动交流强化学习效果……

  领导带头认真学,重温传统思考学,深入基层实践学———一场场集中学习,一次次讨论交流,切实打牢反“四风”的思想根基。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教育实践活动,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