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50条措施防治大气污染 力争摘雾霾大省帽子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3-09-16 10:30: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是河北省唐县环保局已责令停产的一个采石场(9月14日摄)。新华社发

  控制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实施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搬迁123家重污染企业,削减燃煤4000万吨,压缩钢铁产能6000万吨……

  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河北省将采取50条措施,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改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为首都及周边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作出重要贡献。到2017年,首都周边及大气污染较重的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和定州、辛集细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33%,邢台、邯郸下降30%,秦皇岛、沧州、衡水下降25%以上,承德、张家口下降20%以上。到2017年,全省细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经过五年努力,全省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再利用五年时间或更长的时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压钢

  削减三分之一钢铁产能

  河北大气治理不可避免要提及钢铁行业。世界钢铁协会发布2012年全球钢铁生产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粗钢产量为7.17亿吨,而河北省2012年产钢1.64亿吨以上。《方案》提出,到2017年,全省钢铁产能削减6000万吨,约占2012年全国钢铁产量的8%,超过河北省2012年钢产量的三分之一。

  河北省政府进一步提出,严把新建项目产业政策关,研究制定全省和各市符合当地功能定位、严于国家要求的产业准入目录。不再审批钢铁冶炼、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和炼焦、有色、电石、铁合金等新增产能项目。新、扩、改建项目实行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

  减煤

  工业企业全部煤改气

  “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较2012年明显降低,全省净削减4000万吨。”短短一句话,成为《方案》中的一大亮点。

  业内人士指出,河北省煤炭消耗多,2012年煤炭消耗占一次能源消耗的88.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20%,达到2.71亿吨标煤,是河北省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何减?《方案》提出,通过逐步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增加天然气供应、加大非化石能源利用强度等措施替代燃煤。禁止新建项目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耗煤建设项目要实行煤炭减量替代。

  减煤造成的能源缺口要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河北省提出,要加大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煤制天然气供应,积极有序发展水电,开发利用地热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安全高效发展核电,逐步提高城市清洁能源使用比重。到2017年,现有工业企业的燃煤设施全部改用天然气或由周边电厂供汽供电,基本完成燃煤锅炉、窑炉、自备电站的天然气替代改造任务。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大气污染,雾霾,治理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