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何鑫:病床旁的百合花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9-22 07:22: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用我一生幸福,换取爸爸长命百岁,远离病痛!老天,你敢吗?”她常常暗自和老天叫板。

  和许多女孩一样,何鑫也喜欢花,且独爱白百合。“纯洁,和你在一起如同天堂,你使我的生命充实。”这是她所理解的百合花语。

  放弃国企“铁饭碗”

  熟练地给父亲翻过身,换上干爽褥垫,然后用温热的毛巾,轻轻地擦拭父亲那干瘪的手和脚……

  有条不紊地做完这一切,何鑫又给病床头的百合花浇了点水。“其实吧,我不想接受任何采访,因为我觉得作为子女就应该这样做。”

  何鑫的顾虑,和记者得到这个采访线索时的顾虑是一样的。踌躇再三,最终是给她父亲治病的医护人员的一句话打动了记者———“我们见识过各式各样陪床的,早已经有些麻木了,但这个女孩让我们几乎看到了人间最感人的孝心。”

  与何鑫见面,是在华北油田总医院的病房里。为防带入细菌,记者也和她那样,戴上了口罩。

  何鑫原本有个令人羡慕的工作,在北京一家大型国企就职。凭借着她兢兢业业的态度和埋头苦干的热情,无论专业知识还是专业技能,她都名列前茅,并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

  “就在辞职回家前一天的下午,我还登上了公司表彰大会的领奖台呢,拿到了当年优秀员工的奖状和奖金……”回忆起往事,何鑫依然满眼自豪。

  最值得一提的是,建国六十周年“国庆晚会”,因姣好的外貌和能歌善舞的特长,经过层层选拔,何鑫荣幸地参加了天安门广场上的文艺汇演。“有过这样一次经历,觉得一辈子都值了!”

  然而,2010年7月8日,何鑫的生活轨迹发生了改变。中风十年的父亲,突然失去了语言功能,不会进食水,不会自主排痰,大小便失禁,更无法自己行动、翻身。

  “原本就体弱多病的母亲,已无能力照顾这种状况的父亲了。独生女的我还有选择吗?”经过权衡,何鑫毅然选择了辞职。“那段时光充满矛盾,可是除了勇敢面对,我别无选择。”

  辞职对于一个单身女孩意味着什么?何鑫坦言自己有过的纠结和顾虑,她对自己臆想中的生活无着、落魄潦倒、终老无依都做好了心理准备。

  辞职后,何鑫寸步不离地守在父亲病床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父亲,何鑫,病痛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