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煤降尘控车 石家庄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启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3-10-02 08:08: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压煤降尘控车

  全市将净削减煤炭600万吨以上。所有手续不全、环保不达标的储煤场一律取缔

  全市所有建筑施工工地严格落实10项标准,不达标一律关闭。年底前彻底关闭20家露天矿山

  年底前,淘汰黄标车3万辆以上;主城区实现公交清洁化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根据市委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为有效防止和应对持续重污染天气,即日起至明年3月31日,以“压煤、降尘、控车”为举措的全市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正式启动。

  今冬明春,全市将净削减煤炭600万吨以上:一是关停西柏坡钢铁320m3高炉一座、150m3高炉一座,河北敬业集团450m3高炉三座,河北丰达钢铁450m3高炉一座;二是压缩焦化、化肥、陶瓷、钙镁、水泥等行业生产规模,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一律关停;三是关闭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煤场;四是压缩大型火电、热电企业发电量;五是关停热电一厂;六是全部拆除市区283台分散燃煤锅炉。同时,加快推进工业企业节能技改,年底前完成100项节能技改项目,年节能50万吨标准煤;完成241家企业节能任务,年节煤59万吨标准煤。对耗煤大户实行“限煤量、限煤质、限排放”管理,执法人员将24小时驻厂监管,超标煤炭一律封存并对企业实施顶格处罚;10月底前完成三环内52个城郊村3.9万户冬季取暖改烧型煤和燃煤炉灶更换液化气炉灶任务;完成市区和二三环之间的287家及新增饭店燃煤大灶改烧清洁能源任务。三环路以外建成1-2个型煤厂和6-8个配送中心;所有手续不全、环保不达标的储煤场一律取缔。

  全市所有建筑施工工地严格落实视频监控、场地围挡、物料沙土覆盖等10项标准,不达标的一律关闭。所有交通、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和市政工程高标准建设防尘措施,实现无尘作业。

  建筑工地扬尘监管责任落实到乡镇、村、街道,所有工地由专人24小时看管。10月底前,全部920辆渣土运输车实现密闭运输,安装卫星定位系统,指定专门倾倒地点,渣土盛装不得超出车厢高度,禁止道路遗撒和乱倾乱倒,渣土运输车尾气达标排放。所有运输车辆驶出工地必须冲洗干净。渣土运输时间限定在19∶00-24∶00。自11月1日起,所有未实现密闭运输的渣土车,一律不准进入三环以内。推行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采取吸尘、洒水、清扫一体化作业。主干道每3天冲洗1次,每天洒水3次以上;次干道每5天冲洗1次,每天洒水3次;小街巷每10天冲洗1次。二环内所有可机扫道路全部实现机械化清扫作业。10月底前,关停全部146家露天矿山,年底前彻底关闭20家露天矿山。全面开展焚烧治理和取缔露天炭火烧烤。

  大力淘汰黄标车,10月底前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黄标车全部淘汰,城市道路清扫作业黄标车全部淘汰并更新到位,淘汰的黄标车一律由市交管局回收报废;年底前,淘汰黄标车3万辆以上。扩大限行范围,每日7时至21时,“黄标车”、“无标车”二环路(含)内禁止通行。2014年1月1日起,城市建成区全面实施“黄标车”限行。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尾气检测不合格的车辆,一律不予核发车辆安全检测合格标,禁止上路行驶。2014年1月1日起,新注册车辆实行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年底前,市区剩余的公交黄标车全部更新为新能源或清洁燃料公交车,主城区实现公交清洁化。所有过境的县(市)线路公交车(含长途车),排放不达标则不得进入二环以内。

关键词:污染,黄标车,环保

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