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张士英与东留善固村13年的情缘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0-14 15:22: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书记好!”“老哥哥好!”“腿好些了吗?”……10月9日上午,在临西县东留善固村村委会大院里,几十位乡亲亲热地围着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嘘寒问暖。被称作张书记的老人是省人大机关离休干部张士英,今年已是82岁高龄。受聘为东留善固村顾问13年了,这次是他第85次驻村。“一位离休老干部,毫无所求,13年里驻村800多天,把乡亲当亲人,把全部余热奉献给了东留善固村,老百姓自然也把他当亲人。”东留善固村党委书记吕廷祥说。

  “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根,到乡亲们中间才觉得最舒服”

  “我生在农村,1945年参加革命,大半辈子都在和农民打交道。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根,到乡亲们中间才觉得最舒服,到基层才能了解真情况,到农村才能发挥好才能。”张士英说,“东留善固村是老典型吕玉兰的故乡,我在邢台工作时就经常来村里调研,离开邢台后也一直关心它的发展。”张士英离休后,受聘为东留善固村顾问。

  “他一来就和村里约法三章:一是吃家常便饭,不上烟酒;二是独来独往,不给县乡领导添麻烦;三是甘尽义务,分文不取。”村党委副书记冯占臣说。“我是战争年代的幸存者,比牺牲的战友多活了60多年,工资也高,不缺钱,缺的是发挥余热的机会和平台,有啥不知足的。”张士英说。

  “张书记刚来村里时,条件太艰苦了。”吕廷祥带记者来到村纺织厂一排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平房前,其中两间是张士英的办公室和卧室。卧室里只有两张床,没有空调和暖气。吃饭和纺织厂的工人们一起吃食堂,米粥、面条、大锅菜……

  “为了给他改善生活,有一年我们编了理由说威县有个村要请他去讲课,他欣然答应。谁知道到了地方说要上‘八大碗’,他不高兴了,嫌贵,提议吃肉汤做成的焖子。”冯占臣回忆,“最后六个人吃了5斤焖子,还是他掏的钱。”

  到村时间长了,村民看着他做了那么多好事,就要送他些特产,但他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吕廷祥至今还记着50元钱的事。“我们这儿的南瓜比较好吃,他愿意要点南瓜,村里人给他送,他不要。人们硬给他装到车上,他坚决丢下50块钱给了农户。”

  不收礼的张士英还经常拿出自己的工资救济老党员、困难户。村民吕天民至今还记着自己摔伤腿张士英买了慰问品登门来看望的情景:“我还在炕上躺着哩,张书记和老伴带着营养品来看我,让我好感动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老干部,情缘

责任编辑:赵鹏